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朝九晚三」難實現 「延後到校」成效待觀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5 23:15

去年10月有網友提案縮短高中、國中和國小的上課時數,不過教育部正式回應,表示這項政策調整牽動108課綱,短期內不可能修正。不過教育部從去年9月開始已經推動高中延後到校半小時、可以8點才到校。不過武陵高中校長坦言,第一節課是8點10分,現在反而遲到的人變多了,而且早自習半小時的時間其實能讓學生沉靜下來、做好學習的準備,延後到校反而不利學生規律作息。


 

同學忙著布置考場、張貼指示牌,因為大學學測即將在26日開跑,近期學生除了關心考試外,最夯的話題還有朝九晚三政策。去年10月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高中、國中和國小改為9點上課、下午3點放學,由於達到5千人成案門檻,能否執行?教育部必須給個說法。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表示,課綱目前整個從國小、國中、高中其實有一系列連貫課程,這種事情是可以來研究,但短期間內可能沒有辦法達到這些訴求。

縮短上課時數牽一髮動全身,也難怪教育部直言不可能,但其實早在去年九月教育部就已通令公私立高中推動延後到校,也就是原本7點半前要到校的規定改為一周有兩天可以延後到8點上學,部分學校配合實施後,成效又是如何呢?學生趁著學期結束返校打掃環境,桃園武陵高中允許學生延後到校已經實施一學期,同學有因此睡眠時間變多,學習效率變好嗎?武陵高中學生表示,大部分的人都是在7點半就已經全部都坐好了,所以就沒什麼差別。


 

延後到校短期看不出效果,不過有項數據顯示,國內學生一天平均上課時數將近10小時,反觀日本、德國、加拿大為6小時,阿根廷甚至只有4小時,台灣學習過勞難怪縮短上課時數呼聲不斷。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表示,第一節遲到會變多,所以對於早一點到學校來做一些服務的工作,讓身心能夠沉靜下來,做好學習的準備的這段時間是需要的。安康高中校長謝金城也表示,觀察結果學生還是很自愛,大部分學生在8點前都已經到了,有的甚至還是維持習慣7點半就到,延後到校基本上學生還是按照學校作息自行評估,原則上都是用道德勸說啦,學生本身也覺得學校這樣做很彈性。

換所學校,位於新北市新店的安康高中,原本早上七點半到8點會讓同學晨跑、閱讀報紙或複習功課,延後到校上路後多數同學作息沒太大差別,不過校長擔心外界老拿上課時數作文章,會讓競爭力大打折扣。謝金城表示,高中生有部分學生可以自我照顧,但是很多人還是需要大家關心他會更積極,如果沒有給他關心,接下來未來競爭力就會堪憂。林清波也表示,事實上教育部已經從校規的部份著手,把早自習、午休排除在正常課程之外,所以假如每天都8點到校也可以,因為學校也沒辦法處分,會造成私立學校有辦法去要求守時,公立學校越來越混亂。

縮減上課時數不只牽動課程調整,包括課後去哪裡、家長工時怎麼配合,茲事體大,調整前都需要完整配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中#時數#上課#縮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1063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