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工場閒置  北市給6個月期限


發佈時間:2018/01/25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5 16:3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塔城街、市民大道交接處的市定古蹟「台北工場」,因中央、地方對再利用方式無共識閒置多年,文資委員今天會勘後決議,所有權兼管理人北市捷運局應6個月內提修復再利用計畫。

位於台北車站以西、塔城街與市民大道交接處的市定古蹟「台北工場」,興建於西元1910年左右,日治時期為「汽車修理工場(修理火車)」,戰後由台鐵作禮堂用途,百年的建物與台灣鐵路、交通運輸發展息息相關,甚至拱形磚砌構造、鋼骨屋架技術,在當時相當罕見。

 

後來為了因應北捷松山線北門工程,施工單位捷運局曾在民國96年間以挪移工法,將台北工場往東南方挪移30公尺後,再於101年挪回原址,並以保護鋼架及鐵棚遮蔽,不過事後因中央、地方對於修復再利用方式沒有共識,閒置迄今。

台北市文化局文資委員張崑振、詹添全、蔡元良今天上午前往會勘,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捷運工程局中區工程處總工程司劉安德與會。

劉安德指出,文化部台灣博物館原本將「台北工場」納入鐵道園區之一,且建物本身原本規劃為北門捷運站出口,除了後來沒有將建物劃入鐵道園區外,台博館也因預算不足無法有償撥用,提出無償撥用,但多次會議下來,對活化方式未有共識,才會閒置迄今。
 

文資委員認為,今天的會勘主題為「管理維護」,以現場狀況看起來,管理單位並未善盡管理責任,台北工場是重要古蹟,且在火車站旁,若長期閒置,恐影響民眾對公部門觀感,加上支撐鋼架開始鏽蝕,必須先釐清修復方式,才能談及如何再利用。

文資委員會後決議,雖然理解捷運局難處,但依法所有權兼管理人為北市捷運局,應在6個月內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否則將依法由北市文化局代行;田瑋也指出,台北工場的價值已達國定古蹟,視後續處理狀況,不排除提報國定古蹟,交由文化部審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塔城街#市民大道#台北工場#閒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59

0.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