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廠拚大修 全台穩定供電都靠他們


發佈時間:2018/01/06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6 17:3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為達成非核、低碳家園的目標,台電重新調整各電廠的大修排程,在外界因空污、能源議題紛紛擾擾時,全台供電穩定都仰賴默默賣命工作的台電技術人員。

台電電力修護處中部分處高級技術專員林中隆從高職畢業後,就離開從小生長的南投埔里,原本在民營企業工作的他,23歲時想「不能創業的話,就找個比較穩定的工作好了」,最後考進台電,負責全台火力、核能發電廠的維修工作。

 

林中隆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坦言,正常情況下,在台電工作較穩定、壓力也較小,但目前面臨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又有空污等議題的壓力,許多機組無法按照預訂的大修時程進行,在機組大修工時重疊,以及不確定因素的故障可能增加下,「這對我們的壓力就很大」。

林中隆笑說,不只是火力、核能發電廠,若有需要,他們也會支援水力、風力等發電廠的維修工作。他說,台電技術人員「就像遊牧民族,逐電廠而居」,無論是上山下海,甚至是離島有人力需求,就必須趕去支援。

「現在比以前好多了」,他感嘆,目前台電電力修護處分別有北、中、南3個分處,「不用像以前真的是南北奔波」。
 

但即使改以分區責任制的方式,在供電吃緊狀況下,人力缺口更令人難以忽視。林中隆指出,民國70年後幾乎沒有新進技術人員,近3、4年才開始有比較多新血,而他們這些「老一輩」人員近年開始屆齡退休,面臨嚴重人才斷層問題。

林中隆表示,人力遞補問題先前已有規劃,但問題在於技術人員的培訓時間。「現在不像以前,我們從技職體系出身,在外面工作過2、3年,再進台電就能很快上手」,林中隆說,現在新進人員要先接受3個月的基礎訓練,再由前輩們以「師徒制」訓練一年,才能慢慢開始進行維修作業。

林中隆開玩笑說:「還都要用愛的教育,以前我們都是直接被打頭的。」他說,不同年代不能相比較,以前老一輩的對技術相關資料很保守,「現在我都是開放給年輕人,只怕他們不學」,言談中透露對專業經驗傳承的憂心。

察覺到專業人才斷層問題的林中隆,自行錄製設備裝機、維修等作業影片,並研發因應不同機組的工具,而他在台電的貢獻,也讓他獲頒第35屆十大傑出青年。

談起獲獎當時心境,林中隆靦腆的笑著說:「我只是戰戰兢兢的在這個行業工作,也沒有什麼貢獻,只是在學校跟外面所學的,在這個職場可以應用的就發揮一下。」

已在台電服務近37年的林中隆,因為工作關係有咳嗽、重聽等痼疾,但他對加入台電表示並不後悔。「我是很幸運才能踏入這個行業」,林中隆說,「如果當初誤入夕陽產業,我怎麼努力都沒用,但這個環境讓我可以發揮所學。」(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電#低碳#空污#供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1531

0.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