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肥胖讓才女畫家手麻 胃袖狀切除術變身


發佈時間:2018/01/04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4 15: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喜歡作畫的自閉症者鍾華瑄過去病態性肥胖,身高166公分,體重133公斤,沈重負擔讓她手麻,連拿畫筆都難,直到接受胃袖狀切除手術,減掉65公斤,整個人煥然一新。

22歲的鍾華瑄國中時經醫師診斷為輕度自閉症,高中時完全封閉自我,不喜歡跟同學互動,習慣性拒絕社交活動。直到大學接觸多元學習管道,才逐漸開朗。但因自閉的個人特質,她必須「忍耐」人際交往帶來的困擾,常用畫畫抒解緊繃情緒。

 

鍾華瑄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從小都胖胖的,但大學時期因常熬夜、新陳代謝出問題胖到最顛峰。明明唸的是山上的大學,每天爬山上學,竟然還愈爬愈胖。她也不吃零食,甚至不吃炸物、不吃速食、也不喝含糖飲料,食量也不大,體重仍飆到133公斤,「完全是胖心酸」。

肥胖會造成很多身體狀況,鍾華瑄說,當時四肢容易發麻,很會喘,行動很不方便,常常會想睡覺。試過很多減重方法,如中醫埋線、減重藥,甚至不吃東西,就算曾短暫瘦下幾公斤,也很迅速就回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王偉表示,鍾華瑄就診時,身高166公分、體重133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值高達43,屬病態性肥胖症。病態性肥胖症會造成多種併發不適,如她時常手腳麻木、活動力受限,就是因體重過重,導致神經與骨骼肌肉受到壓迫,血液循環不佳。
 

鍾華瑄在2016年6月接受胃袖狀切除手術,且術後規律運動、學習營養課程,術後1年半體重減少65公斤,體脂肪從原本的68.2公斤降到21.3公斤,體脂率從52%降到31%。

鍾華瑄的媽媽耿立予說,以前要幫女兒買衣服是最大困擾,國內幾乎找不到能穿的尺碼,常常要到國外去買。為了讓女兒瘦下來,很多方法都試遍了。

「我真的很擔心,她哪一天躺在床上就不能動了,那不是我要的。」耿立予說,釐清對手術的擔憂,看到華瑄的身心狀況在術後有明顯進展,也能更專注畫作,有機會辦畫展,真的很開心。她也建議,過度肥胖者,若嘗試多種方法仍無法減重,應尋求專業醫師建議,有助健康減重。

王偉說,研究文獻顯示,接受胃袖狀切除術後如果持續暴飲暴食、常吃油炸甜食飲料等不正確的飲食習慣,術後2年仍會面臨體重無法有效維持的可能性。若要有效控制體重,仍要仰賴飲食、運動以及生活習慣多方配合。

健保有條件給付胃袖狀切除術,BMI大於40或大於35但合併肥胖相關併發症等。若要自費,可能要新台幣20萬餘元。

王偉也說,接受胃袖狀切除術者可能會有胃酸逆流後遺症。初期會有6至7成,長期逆流者也有2成。但可定期照胃鏡、服藥減輕症狀,會比肥胖造成的身體危害小。(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自閉症#病態#鍾華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596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