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列車長疑過勞猝死 檢視台鐵排班表!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2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2 23:51

台鐵預算2004年遭凍結,過去十多年來遇缺不補,現在又因為台鐵不斷增加班次,其實人力早就不足了。列車長缺額有300人,卻要應付每天怎麼多的車次,甚至有基層列車長反映,現在只能做六休一,在精神上和體力上負荷非常大,而前陣子還傳出台鐵列車長疑似過勞死的案例。


 

台鐵每天運輸大約有920車次,但現在的列車長卻只有806位,依照目前人力狀況只能做六休一,目前員工認為這樣的情況根本沒有辦法好好的休息。

火車到站後列車長到月台做列車監視,提醒旅客注意安全,同時也協助旅客上下車,確認開車時間。對列車長來說,上班值勤在列車內,負責車內廣播車門開關和開車停車安全確認,最重要的是必須於開車時向月台嚮導相互比手勢確認。


 

擔任列車長資歷一年多的吳麗鈴,參加鐵路特考考上列車長,目前負責宜蘭車班,她表示,列車長的人力非常不足。

其實列車長平時擔任旅客服務的角色,像是旅客諮詢、查驗票、補票、遺失物處理、廣播與旅客相關服務工作等,列車長工作必須輪班,現在傳出一名台鐵張姓列車長在家中猝逝,根據同事透露因為長期睡眠不足,再加上要照顧家中長者,很有可能是體力不堪負荷。台鐵工會理事長張文正表示,所值乘的班次有沒有屬於過勞的狀況大家都很關注,所以已經要求高雄市勞工局把張員的班表帶回去檢視。

台鐵工會出示張姓列車長班表,下午3點40分從台南發車抵達沙崙,每趟車次還有往返永康和善化,共10個車次,當天夜宿台南站,下班時間是晚間12點26分,實際工作時間加開車前整備和抵達後時間,這天總工時9小時56分鐘。台鐵運務處處長張錦松表示,平均每個禮拜7天他有6天上班,有一天例假,那其中有一個休息日,他是用加班出勤的方式,這個部分我們會給他加班費。普遍所有的列車長跟車長,大概一周都要工作到6天,對於長班到工作到6天,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

台鐵強調張姓員工班表合法,沒有超時工作疑慮,只是當天晚間下班時間12點26分,緊接著早上7點35分表訂時間,必須要提前在6點55分抵達,實際休息時間只有6小29分鐘。張錦松表示,員工認為人力不足這個部分主要是因為沒有一個預備的人力,因為因應員工請假,比如說留職育嬰停職或者是請病假,所以說在人力運用的彈性上面會比較吃緊。

台鐵長期以來人事缺額一直出現困境,再加上從2004年台鐵人事遭到凍結開始遇缺不補,隨後又因為台鐵配合政策不斷增班,人力不足卻無法補齊,為配合勞基法一例一休,而台鐵列車長缺額仍少300位,能否補齊各單位吃緊的人力,實現做五休二能有更適度的休息,避免過勞事件再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鐵#人力#遇缺不補#列車長#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680

0.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