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琴鍵上的吟唱詩人 魏樂富、葉綠娜合鳴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2 21: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2 23:15

德裔鋼琴家魏樂富是台灣女婿,2年前罹癌時以228事件為題材創作了《暗夜的螃蟹》鋼琴序事詩,最近魏樂富伉儷回到舞台,把這首作品獻給台灣做世界首演。


 

鋼琴家魏樂富作詞作曲邊說邊彈來敘事,這是他從1947年發生的228事件中,由真事故事改編。來自大陸的台大中文系教授徐怔228事件被槍決,媽媽帶著4個小孩要投河自殺,但4歲小男孩踩到一隻螃蟹,說要保護牠,讓媽媽體會小生命的珍貴,打消尋短念頭。鋼琴家魏樂富說,921地震後馬上可以開始寫故事、有靈感,可是228或白色恐怖故事,為什麼沒有變成文學或音樂?

魏樂富、葉綠娜在古典樂壇活躍近40年,教育英才無數,關渡新聲協奏曲音樂會是北藝大校內協奏曲比賽,得獎者可以在校內演出,大四的陳映竹與另一位演出的蔡巧儀是碩一生,魏樂富聽著學生詮釋樂曲之後適時提出建議,北藝大研究室堆滿了歷屆學生送的小玩意兒,風鈴串起記憶的綴子,大頭國旗可以取悅自己,這張唱片年代1978年,當時魏樂富年僅23歲,他的第一場獨奏會。

小小琴室內也擺著魏樂富奇特的收藏品,尿壼青花的、素胚的都有,是不是古董不重要。魏樂富說茶壺很貴買不起,所以開始收集尿壼,各式各樣尿壼,連女用的都有!把玩大象節拍器、積木節拍器,魏樂富流露赤子之心。
 

葉綠娜、魏樂富結婚近40年,教學兼演奏教出過高手。他們感慨台灣現在是「差不多文化」,如果大陸、日、韓學生拿100分,台灣學生只能拿90分,競爭力稍弱,魏樂富也說以前剛來台灣時,最特別的是,在台灣你問每件事不論多蠢,大家都說沒問題,可是對於目前音樂生態,大家覺得學音樂的人太多,市場對本土音樂家支持也不夠;葉綠娜則說音樂班有一點誤導,好像每個人要成為演奏家,事實上不可能的,很多博士的命運就是全省跑,到處教幾個鐘頭,每個鐘頭可能只有5、600元。

音樂會曲目和死亡有關,除了舒曼的《荒野的男孩》、《敘事詩》,李斯特的《哀傷的僧侶》則是台灣首演。《暗夜的螃蟹》則適逢228事件70週年,是魏樂富罹癌開刀後休養時創作出來的。這對伉儷把一生獻給音樂,2人1990年獲得國家文藝獎,也曾獲得金曲獎,魏樂富大病初癒後他們更珍惜一切,攜手並行音樂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228#鋼琴家#魏樂富#暗夜的螃蟹#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3

0.3809

0.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