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雪時晴10年再演 國光新編京劇豐收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顏睿陞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24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4 21:23

國光劇團今年重演10年前的新編京劇《快雪時晴》,用王羲之的書法穿越5個朝代,最後落腳在台北故宮,這戲把京劇和交響樂融合得十分動人好看!


 

國光劇團2017年,再次推出10年前的新編京劇《快雪時晴》,更新了舞台美術,在投影上做得更為細膩。時間西元四世紀,中國東晉山陰張容,他是王羲之的朋友,收到王羲之的信,這封書帖只有28個字,輾轉流離1600年,如今就存放在台北故宮博物院裡。

劇中主角張容的靈魂,幽幽縈縈飛越千里,橫跨5個朝代,只為追尋老友王羲之當年送的書墨,張容來到西元十世紀的後梁,聽到盜墓人在談王羲之另一件墨寶「蘭亭集序」,《快雪時晴》經過翻新,10年後視覺更美,時代的沈重感似乎也更新了!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當時2007年,我記得劇評就提到,如此重沈的命題、如此廣闊的架構,可是竟然編織得輕盈如飛雪。」
 

東吳中文系副教授沈惠如:「前人在人過世後,想要留一個什麼東西藏在自己身邊,但是現在就飛灰湮滅了,也許一個電腦按鍵就沒了。」

梅派青衣魏海敏飾大地之母:「我覺得好像快雪時晴帖的靈魂一樣,跟著快雪時晴帖的,歷經那麼多的朝代,在每個朝代影響了那麼多不同的人,到最後終於落腳到了台北故宮博物院,我覺得寓意非常非常深刻,好像也代表我們台灣很多的人,這個心好像終於落實下來的感受。」

男中音巫白玉璽飾乾隆皇帝,為保祖業江山一統,不辭御駕北討南征,時代流轉到清朝,乾隆風雅特愛古物和書法,他收了三件墨寶置於三稀堂,每年瑞雪初下,朕便會想起這天下無雙古今鮮對的「快雪時晴帖」。

快雪時晴編劇施如芳:「快雪時晴這面歷史水鏡,每個人會找到自己的角落,可能他在某一刻某個人上,感覺到自己的有共同的困惑、或共同的追尋。」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我們自己在對於傳統領域,耕耘的過程裡面,我們知道創新是我們沒有辦法迴避的課題。」

這對夫妻置身台北故宮,欣賞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先生來自大陸,也感慨親情隔離。《快雪時晴》說出時代的流徙變遷裡,情感需要何等的安定平靜,集體創作為台灣新編京劇,開創了新的美學標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國光劇團#京劇#快雪時晴#王羲之#故宮#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0593

0.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