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稻殼製成人造木材 業者:森林可望保存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1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1 22:55

中國大陸台商看準龐大的家具市場需求,從德國引進一種人造木材技術,利用稻穀磨成的粉,添加添加礦物油、岩鹽以及PVC塑膠製作成複合材料,具有近似天然木材的性質,卻更耐潮濕,更防火,業者認為如果成功推廣,有機會大幅度減少世界的森林砍伐。而這樣的複合材料技術,因為使用稻穀製作,也引起中國大陸的官方高度興趣,希望一口氣解決龐大的木材需求,以及廢稻穀的解決問題。


 

裁切好的木頭就這樣堆放在一起準備出貨,這些其實不是天然的木材,而是用稻穀做出來的複合材料。人造木材製造廠經理劉連富表示,這個是天然的木材會吸濕,吸濕以後會熱漲冷縮,稻殼材它保證不吸濕,含水率很低。是阻燃的原料,所以不會自燃。

生產線的起點,這些一粒一粒的材料,就是把稻穀磨成粉,然後添加礦物油和岩鹽以及PVC塑膠製作而成,以這些當作原料先進行高溫熔解,然後塑造成型,這個時候已經非常像木材。經過適當的裁切,跟天然的木材幾乎沒有兩樣,目前已經被運用在國內的建築工程。有房子的外層都是人造木材做成,曾文水庫週邊的走道欄杆的部分也是這種人造木材,還可以做成木桌木椅木櫃。

工程公司總經理高玉樹希望,對木材的行業,是一種合作的方法,因為的工法都跟傳統的木工的工法是一樣的,所以他們認為傳統的木材產業,其實是可以駕輕就熟的。其實這樣的技術,在德國大約20年前就已經有了,所以這個研發到現在,也已經差不多使用到現在也超過15年、20年了。最初的時候他們生產出來就是建設案,比如說地板長板公共工程。但是在後期的時候發現可以取代木頭的地方非常多,因為一樣可以做木工,甚至做得比木頭還要更多東西,可以做熱彎,可以做出更多不同的設計。
 

業者評估人造木材未來的前景,從德國買下大中華區的授權再加以改良,現在還獲得中國大陸官方的高度重視。人造木材公司執行長鄒秉勳表示因為中國有很多廢棄稻殼,他們過去都可能就是一直想解決方案,比如說拿來做飼料,拿來做成稻殼炭,但是做成稻殼炭的同時它要燃燒,燃燒就產生很多霧霾,而這項技術正好可以解決稻殼的問題。其實中國大陸也是大量進口很多木材,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木材進口國家,由稻殼去做成木材,就可以解決他進口木材的問題。

不過這種複合材料優點這麼多,卻也不是完美,因為裡頭含有PVC塑膠,意味著無法自然分解。所以業者現在在全球建立龐大的回收機制。人造木材公司執行長鄒秉勳指出,現在在歐洲有一個回收機制,不管在哪一個廠生產出來的材料,可以打碎再回去再製造。未來預計要做一個全球性的,也就是說台灣生產的東西,賣到日本、賣到韓國、賣到大陸、賣到美國就可以在地就直接打碎回收再製造。

家具設計師Martin表示,其實人造材料無法真正取代天然的東西,但是現在地球住了數十億人口,所以還是必須研發這種複合材料。業者強調,隨著製造回收的機制越來越完整,應用範圍將越來越廣。大陸利用它來解決稻穀問題和木材需求,也可以提供台灣政府做借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木材#合成木材#PVC塑膠#人造木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504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