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都蘭診所 不僅看病也為觀光開藥方


發佈時間:2017/12/17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7 17:0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東海岸山脈下,小巷內剛開幕的都蘭診所,它是一間通往家的診所,讓老人家可以在家看診;未來,還要幫當地的觀光開藥方,讓觀光充滿活力。

診所的所長是35歲醫生余尚儒,太太是日本姑娘,2人帶著2名幼兒,從嘉義到台東定居,開設全台第一家在宅醫療診所。為何大老遠跑到台東都蘭部落?

 

「都市不缺我一個」,余尚儒說,嘉義醫療資源比較充足,在宅醫療鄉村比較有需要,他發現東河鄉醫療資源缺乏,老人口比例已達超高齡,每5人有一人超過65歲,超級老的鄉村,在宅醫療的需求比較大。

余尚儒說,都蘭診所選擇開設在社區中心,就是要貼近民眾生活,希望民眾一進到診所就能完成所有醫療過程,例如快速檢驗,後續會引進超音波,超音波還可以帶到家裡,縮短城鄉差距,民眾不用為了一個檢查跑到都市大醫院。

診所早上看診,下午則是醫生帶著護理人員外出居家看診。余尚儒說,在宅醫療的服務,從就醫行動不便開始,到生命的最後,讓病人可以選擇人生的最後終點是在自己家裡。
 

因此,在宅醫療從一般慢性病的管理,到急性的問題如肺炎,都可以在家治療;到最後有癌症末期,可以在家裡照顧到壽終正寢。希望在宅醫療未來可以變成長照連結的診所。

都蘭診所不僅守護部落居民健康,將來也要幫地方觀光開藥方。

余尚儒說,東河鄉是個很有吸引力的地方,很多外國人都會來,既然如此,是否也可以吸引很多專業人員可以過來?

因此,都蘭診所不僅是在宅醫療為重心,不僅是一站式診所,未來還希望可以成為「度假診所」,讓專業人員來這裡度假,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同時提供專業上的協助,更全面性照顧病人。

「阿賴、阿賴(阿美族語謝謝)」,都蘭診所16日開幕,阿美族頭目帶領族人歌舞表演,耆老以傳統方式祈福,余尚儒的太太、日本姑娘不停低頭感謝,靦腆說「很開心將先生獻給台東」。

擔任護理人員的在地阿美族姑娘陳淑華說,過去部落沒有這種在宅看診,老人家、尤其是部落很多獨居老人,出去看診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有在宅看診,除看診方便,醫生也可以隨時、第一時間掌控病人的病況。

余尚儒表示,初期會以東河鄉為主,如有需要也可以擴充到台東市和成功鎮。希望未來每個部落社區都有在宅醫療診所,讓台灣早日建構完善的在宅醫療照顧體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東#海岸山脈#都蘭診所#看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8

0.0629

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