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永遠不累的超人! 侯武忠秒睡本事立大功


發佈時間:2017/12/02 08: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2 11:5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仁醫侯武忠在老同事眼裡就像永遠不累的超人,天天早起上班卻總是最晚離開,工作澆不熄他對大海的愛,同事們都已累癱,他還能去潛水、抓魚,這得歸功他「秒睡」的特殊本事。

全台灣第一個開船行醫的醫師侯武忠,他的出現不僅讓離島居民有了穩定的醫療服務,更是白沙鄉居民的健康守護神。年僅55歲的他,今年2月確診胰臟癌,11月底辭世,讓老病人、老同事大嘆不捨,仁醫風範也將永存大家心中。

 

中央社記者走訪他待了20年的白沙鄉衛生所,掉漆的診察桌椅仍在原位,卻是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翻開桌上2016年的行事曆,密密麻麻寫著哪天要去巡迴醫療、離島看診,甚至哪幾天要帶實習生、要替民眾打疫苗等等,幾乎填滿月曆上的每個小格子。

和侯武忠共事20年的白沙鄉衛生所護理師陳亞慧說,早在侯武忠以前,衛生所主任是一名老醫師,而當時年僅30多歲的侯武忠接任以後,他親力親為帶領同事照顧病人,親切的態度也為白沙鄉注入活力,看診的病人與日俱增,直到後來,平均每天的門診都有多達80人。

不願見到居民們為了爭看病先後順序吵架,侯武忠親手用木頭做了一個健保卡夾,上面寫有序號,先到的就先用健保卡「卡位」,從此平息糾紛。
 

2003年全台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就連澎湖也淪陷,不僅居民人心惶惶,成天接觸病人的醫護人員內心更是恐慌。

侯武忠為了安定軍心,找來所有醫護人員說明目前疫情,在政府分配藥物等物資之前,就先設法準備好,甚至考慮到同事怕把病毒帶回家,可能會睡在衛生所,直接買了2張床放在衛生所,讓員工「抗煞」之餘也能好好休息,陳亞慧說:「只要有主任在,我們做什麼都很放心。」

白沙衛生所緊鄰赤崁碼頭,放眼望去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釣魚、潛水等海上活動都是侯武忠的最愛,他每次看診時,最愛向老病人討教抓魚技巧,還笑稱若他不問,這些獨門秘技恐怕從此失傳。

在同事們眼中,侯武忠就像永遠不會累的超人,天天7時30分準時上班,卻沒人知道他幾點下班,因為他永遠都是最後一個離開的。

陳亞慧回憶,有時候整天工作下來,同事們都已經累癱,他還能去潛水、抓魚,雖然是休閒娛樂,卻是很吃體力的活動,因此同事常戲稱他是「過動兒」,但大家心裡都知道他一定很累。

「看診、開船、抓魚」幾乎填滿他的日常生活,十多年來從未改變,陳亞慧說,這也練就他「秒睡」的特異功能,等船、看診前走到哪就睡到哪,或許正是因為這樣,侯武忠工作明明很累,卻永遠是最有活力的一個。

早上看診、下午開船到外島行醫,20年來侯武忠對病人的照顧從沒間斷,但卻不把自身健康放在心上,陳亞慧說,一杯飲料他常從早上喝到下午,一個便當甚至可以從午餐吃到宵夜,但他卻老是擔心衛生所的替代役薪水太少、吃不飽,一有機會就偷塞零用錢給他們。
 

因此許多曾在所內服務的替代役,透過媒體得知侯武忠過世消息,紛紛表示要回來向曾經照顧他們的「老爸」致意。

侯武忠不僅視病如親,更把這份愛延伸到同事、同事的家人身上,白沙衛生所護理師蔡筠臻說,5年前她正準備從七美嶼衛生室調到白沙衛生所,媽媽竟突然確診肺癌,侯武忠知道了以後,只要她儘管放下工作,安心陪媽媽,治療結束後也不時關心媽媽的健康,這件事讓她始終感念在心。

「他是個從不請假的人」,蔡筠臻說,即使是他的家人生病,他肯定是儘速把病人看完再趕回家,絕不隨便取消門診。還記得十多年前他獲頒「醫療奉獻獎」時,他說「我得了這個獎,不是代表這些年我做得多好,而是我有多疏於照顧家人」,可見他對家人其實充滿愧疚。

曾和侯武忠共事的老同事,不論是人在白沙衛生所的陳亞慧、蔡筠臻,還是大倉嶼衛生室護理師王曉琪,受訪時都曾不約而同地說出「能和他一起工作是件光榮的事」,只可惜想和他一起做到退休的心願,將永遠無法達成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侯武忠#超人#生病#門診#醫療奉獻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569

0.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