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設計特效框聲援   陸生:我也是低端人口


發佈時間:2017/11/29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9 17:0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北京市近日強拆違建、驅逐外來人口,引發輿論撻伐。來台讀書多年的陸生蔡博藝為了聲援被驅群眾,日前設計一套「低端人口」臉書大頭貼特效框,至今已有逾3600人使用。

目前就讀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的蔡博藝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前幾天看到相關新聞時,感到非常心痛,所以在27日設計出這套臉書(Facebook)特效框。

 

蔡博藝出生於甘肅省蘭州市,小時候隨家人遷至浙江省湖州市。她說,「如果今天是我去北京的話,我也沒有北京戶籍,剛畢業薪水也不會很高,很可能也會住在那樣的地方,我也會跟他們(被清理的群眾)一樣,我也是低端人口。」

蔡博藝表示,自己學都市規劃,深知一個城市的活力在於有多樣性族群與來自不同地方的人。而這些被清理的所謂「低端人口」,其實是承受這個城市運轉最基層的工作,如快遞員、清潔工,有些人甚至是剛出社會的年輕白領上班族。

她說,這些人都是在社會默默打拚,支持北京發展很重要的勞動力,有人甚至已經在北京生活了10幾年,「就這樣把他們趕出城市,真的太殘忍了,他們能去哪裡?」
 

蔡博藝指出,自己在北京工作的友人最近也被清退了,但所幸遇上朋友雪中送炭,提供落腳的地方,讓友人還能在北京繼續生活下去。

蔡博藝認為,這次事件讓中國大陸年輕人感到要生活下去更困難。「這個社會的包容度更低、階級更加固化,你在一個想要找到夢想的大城市找不到夢想了,你連住的地方都沒有。」

蔡博藝說,城市發展真的要照顧到不同的族群。當然,安全很重要,但不能因噎廢食,「如果有100種方法可以解決問題,清除這些人是最簡單的,但不會是最好的。」

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二村「聚福緣」公寓18日晚間發生大火,奪走至少19條人命。北京當局隨後展開消防大檢查,以「消除安全隱患」為由,強勢清理市內住商混合的違章建築。

這波掃蕩使大批離鄉背井到北京討生活的外地人流離失所,拎著行囊在寒風中尋找下個落腳處。官方鐵腕措施近期引起輿論撻伐,被質疑是藉機驅趕北京的「低端人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北京#大陸#違建#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650

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