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停車欠費催繳困難 地方籲中央修法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10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0 22:55

根據台北市交通局的統計,近5年停車欠費總計高達超過1億,但是催討成功率只有1成,新北市桃園市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地方希望交通部能夠修法,讓欠費的車主必須繳完欠款才能辦理車輛過戶,交通部回應,這樣的修法雖然有助於催討欠費,但是有可能違反比例原則,正在請教法務部的見解。


 

台北市堤防外的停車場,好多台車上堆了滿滿的停車單,有的單子經過日曬雨淋已經變色,任由管理人員繼續開出停車單,市區道路旁的停車格也有車輛一停就是好幾天,夾了好幾張的停車單,這一台車上面算一算已經將近10張單子,如果每一張以160元計算,停車費已經累計超過1千元,時間一久如果車主忘記去繳費,就得面臨政府催討。

台北市停管處管理科長謝君毅:「沒有在時間內繳費的話,我們會先寄平信的一個通知,那這邊就要收取15元的工本費,如果他又沒繳的話,我們還要一個雙掛號的通知,那這個就加收工本費50元,如果還沒有繳的話,他就會產生300元的紅單,並且通知他還要再繳停車費,那整個過程到這個階段,他繳費大概已經到98%了,那2%就是可能就是刻意不繳的。」

根據台北市交通局的統計,101年路邊或是開放公有停車場,累積欠繳的停車費1千3百多萬,102年1千4百多萬、103年1千6百多萬、104年突破2千萬,去年來到2千6百多萬,今年最誇張,截至8月份為止欠費已經超過2千2百萬,總計6年來累積欠費高達1億1千多萬,如果把催繳工本費加進去,總金額就逼近1億5千萬,但是政府催繳成功的比率卻是非常低。
 

台北市停管處管理科長謝君毅:「催討成功率我大概算過,大概只有大概1成,10%左右,那10%會這麼低就是因為停車欠費是屬於行政規費,在這個地方其實即使這個義務人他有錢的話,早就被其他的錢所分配完了,我們沒分配到,我們一樣核發到債權憑證,理論上還是收不到錢。」

其他縣市一樣面臨停車費催繳困難的問題,像是新北市近5年累積欠繳停車單166萬件,總欠費金額1.26億元,桃園市則是在這10年間111萬多筆的欠費,累積金額超過9千4百萬,交通局向交通部喊話,希望藉由中央修法,增加催討的力道。

台北市停管處管理科長謝君毅:「希望有一塊就是在處罰條例的9條之1裡面,建議交通部能夠修法,那因為在車輛異動的時候,他目前有規定就是說,你的紅單要去結案之後你才能辦理車輛的過戶,或是牌照一個異動,那如果在這個階段,他把停車欠費這個部分也把它納入的話,那後續的停車欠費就減少了。」

交通部路政司專委李昭賢:「那這一個部分因為過往,立法院曾經有2度,在檢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相關規定的時候,曾經有限縮這樣的一個相關的修法的歷程,所以說關於地方政府這樣的一個建議,雖然有助於停車欠費的催繳,但是就是說它,針對它是不是會有,違反比例原則或者不當聯結原則,這個部分我們目前在就教法務部。」

中央修法程序比較複雜,學者認為不如從地方自治的權限來著手,也可以增加催討的強度。

交大運管系教授黃台生:「催繳完他不繳,我後面就要必須要有一些限制他的權益的東西,我可能我這個轄區內,譬如說台北市,我轄區內我就不讓你停車你就進入黑名單,這個當然是比較簡單的。」

台北市停管處管理科長謝君毅:「好比說這個久停車,超過了多少天之後他都沒有繳錢,那我們是不是直接就把它做個拖吊移置我們的保管場,他只要是地方的自治條例就可以。」
 

官員強調,其實大部分的市民面對停車費都會盡快繳清,但面對少部分的民眾,有意無意推延欠費,希望和中央合作,尋找出最有效果的解決方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停車費#催繳#霸佔#欠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852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