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情境模擬射擊課」少 難訓練警臨場反應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3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4 11:39

國內警察制度不僅人力不足,還業務繁雜,幫忙撿鑰匙等服務性質工作一籮筐,但其實還有個問題總是被忽略,那就是情境模擬訓練課程,因為槍戰現場多半近距離開槍、開槍彈數也很少,因此臨場反應可能比精準度更關鍵,甚麼時候該開槍、甚麼時候不該開槍都得考量附近環境有無人質,或無辜路人等等,但國內只有3個單位,建置情境模擬射擊訓練課程。


 

比一般員警值勤還多了護目鏡,因為他們現在要進行的是情境模擬射擊訓練,轎車超速上前攔查,後車廂卻出現動靜,學生緊急拔槍彼此相互掩護,我們再換個情境,這回是接獲家暴,家暴犯突然亮槍,一發現不對勁,學生的口吻與反應也立刻改變,教官在旁隨時給予指導。

警大教官:「射擊完之後他已經倒地,還是有危險,所以你動作持續做這種控制動作。」

狀況題再加碼來個回擊系統,嫌犯開槍反擊,除了讓嫌犯就範之外,還得要維護自身安全。
 

學生曹耿誌:「我被打過很痛,會烏青,但以後出去工作在實務上可能遇到真槍實彈比起來,我寧願在這邊先被打到記取教訓。」

學生孔德源:「我們學到說如何面對場景的時候,尤其是緊急場景如何正確判斷,甚麼時候才可以使用槍枝,以保持現場安全。」

並非只關注射擊精準度而已,警大在民國98年建置這套情境模擬射擊訓練系統,時數約佔4年射擊課程當中的3分之1。

警大區隊長黃寬裕:「其實也是大大保障了員警在值勤時候的安全,因為如果他應變能力夠高、操作的狀況夠好的話,其實他可以避免掉很多他可能遇到的危險狀況。」

記者華舜嘉:「這套模擬情境射擊訓練系統,就是要讓學生學習在突發狀況的現場該如何臨場反應,但是目前全台僅有3個單位在使用。」

3個單位包括了警大、新北市警局以及憲兵學校,單位這麼少就是因為建置費用不便宜,少說1000萬以上,但這個課程的重要性卻不可忽視,以美國員警遇襲死亡來看,高達95%都是被槍殺,其中更有6成是因為來不及反應就中彈,相對美國FBI另一項數據,槍戰當中平均距離僅2.13公尺,交戰時間2.8秒,敵我兩方總彈數2到3發,近距離射擊彈數又少,相對之下臨場反應可能比精準度更關鍵,情境模擬課程有其必要性。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秘書長陳建宏:「目前只能透過新聞媒體,還是說透過同事的口耳相傳,大概去了解那個事件可能的樣貌是甚麼,但是我們沒辦法真正了解這件事件他真正使用警械的本質。」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講座教授黃富源:「美國FBI的說法非常有道理,他告訴我我會忘記、做給我看我會記得,但是讓我做我才會了解,讓他實際上地反應,這是最好的一種警察碰到遇襲的時候最好的槍戰的演練。」

黃富源其實就是當年情境模擬射擊訓練系統關鍵規劃者,最清楚警察使用槍械內心的糾結,追捕逃犯時1、2分鐘內就得做出判斷。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講座教授黃富源:「這個時候其實就是另外一種訓練,基本上是好幾種情形組合起來綜合研判下的結果,那個必須要加上法律、加上當時狀況,還有加上附近有沒有一些無辜的人。」

但警察制度並非只有訓練問題,就拿今年越南籍移工阮國非事件來說,恐怕也是因為警察手邊只有槍枝可用,因為各地方政府裝備品質不一,加上警力不足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而且業務內容繁雜。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秘書長陳建宏:「行政上的協助啊,例如一些比較沒有那麼緊急的為民服務,我們是希望說能夠透過刪減這些不必要的業務,甚至讓這些業務回歸原本的業管單位。」
 

警察制度有待檢討,恐怕也成了警察難為的劊子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警察#制度#人力#訓練#模擬#開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869

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