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漏水」誰負責出錢修? 先抓漏「責任歸屬」

記者 周俐萱 / 攝影 武紹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3 18: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9

住大樓最怕樓上漏水,滲透到牆面造成油漆突起或掉落,維修費用如何分攤?依照大廈管理條例,如果是公共管線問題,由大樓公基金出錢,個別住戶管線問題,則是樓上、樓下依狀況分擔費用,可是如果漏水原因是樓上進行裝修不慎,那樓上屋主就該負責,只是一般人的認知,誰家漏水就該由誰維修,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分攤費用。


 

江先生:「大概住了半年之後才發現怎麼越來越大。」

主臥室天花板明明沒有管線,竟然漏水,油漆凸起還掉落,睡覺的時候好有壓迫感,高雄這位張先生請抓漏師傅查一查。

江先生:「冷氣的管線沒有按照正常程序接到正常冷氣管道,直接排在外面陽台的地板。」
 

原來是冷氣管線惹得禍,正常來說管線應該要接到排水孔裡面,但樓上的住戶直接把冷氣排水管攤在陽台上,任由它流,長時間下來,這些水滲透到地面慢慢延伸滲透到主臥房的天花板,導致漏水,幸運的是,樓上住戶把冷氣排水管線連接到排水孔後,漏水範圍沒再擴大就沒有維修問題,但其實類似情況在生活中時常上演。

一般大樓漏水最常見的問題,浴室地板、管道間或是私有管線漏水,影響到樓下住戶,維修費該怎麼算,依照大廈管理條例,浴室部分上下樓層隔板各佔一半,如果是自然老化或是地震等因素造成,費用各出一半,但如果是外力造成,就得要當事樓層屋主負責,管道間部分也一樣,只是一般人的認知,都是誰家管線漏水誰就該負責修好,而不是找人來分擔,要獲得認同也是挺費力。

抓漏專家林子勝:「灑水系統消防設備那些管線,或者是頂樓地板,這些都是由管委會來負責。」

不管是新舊大樓漏水,應該由樓上住戶請抓漏師傅進行測試,找出漏水主因,再看責任歸屬由誰負擔維修費,儘管有大樓管理條例,明文規定漏水誰該負責,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買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漏水#大樓#責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788

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