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戲曲中心落成 籌建10年耗資逾16億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楊子毅 謝賢熺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6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7 12:30

籌備10年耗資16多億興建的台灣戲曲中心,2017年10月在台北市士林區正式開幕啟用。建築師姚仁喜以京劇一桌二椅的概念來設計,是國光劇團和台灣國樂團永久的家,也成為傳統戲曲全新的表演中心。


 

這是全新啟用的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72根吊桿創全國最高紀綠,超過國家戲劇院的66根吊桿,可以調度很多舞台燈光和布幕,做出最優的舞台視覺。

籌備10年,由姚仁喜設計營造的戲曲中心,經過土地徵收,目前佔地1.76公頃,以京劇一桌二椅的概念發想。

大表演廳可容納1035個座位,可演戲劇也可以辦音樂會,觀眾席位前後高低差達到20公分,視野不會被阻擋,前5排還可以移動變換成樂池。
 

移動式反音塔,總數24片共8座,號稱音效可逼近國家音樂廳水準。

大表演廳上方高度達7層樓,任懷民帶領我們深入後台秘密基地。

拉住72格吊桿的鋼纜去年傳出彎曲,施工品質引發外界關注。

戲曲中心表演推廣科代科長任懷民:「其實結構技師都有來看過,其實鋼樑是OK的,而且我們馬上就補強了,一直到現在為止沒有任何錯位或移動,它不會移動都只是線在跑,所以你看起來以為沒有太多事情發生,但是一碰就會受傷。我們現在來到大表演廳的貓道區,我們的貓道總共分成四道,這是第一道,從這邊可以看到整個觀眾席和舞台,至於左手邊可以看到那個房間,就是追蹤燈室。」

10月3日開幕式,總統、文化部長、戲曲界人士興高彩烈揭開戲曲中心序幕,亞太傳統藝術節,來自湄公河的傳統藝術也在此上檔了。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我們同時也希望提供這個場域給台灣其它的傳統表演藝術團體,比如說歌子戲、布袋戲、北管戲、南管戲甚至於皮影戲,這些表演都能在這個場館進行。」

開幕式上,國光當家老生唐文華扮演關公,行腔渾厚宏亮,氣勢不凡,而且不能張大眼。
 

國光劇團當家老生唐文華:「因為關老爺的眼睛是丹鳳眼,龍眉鳳目丹鳳眼,所以演員一睜開眼就不是丹鳳眼,他只有殺人那一剎那瞪。」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過五關斬六將,不只是關公歷史故事中的劇情而已,其實它另外有一種儀式作用,他五方就過五關,就掃除五方的妖孽,就是驅邪除煞。」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關公身旁的周倉,周倉會噴火 ,噴火是很難的表演,嘴巴裡會噴出火來,弄不好會燒傷,會有危險的。」

國光劇團和台灣國樂團都全面進駐戲曲中心,不必再租借場地。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其實場域有時給人心裡面一種安定感。」
 

戲曲中心花費16.67億元經費籌建,兩張椅子是大小表演廳,小廳可坐300人,一桌就是台音資料館,除是影音圖書館,也有容納108人的視聽室,戲曲中心不但要保存傳統藝術,更要創作新劇開發觀眾,並做薪火傳承責任重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戲曲中心#啟用#表演#藝文潮#士林#姚仁喜#京劇#一桌二椅#國光劇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0584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