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廟尪仔回娘家 見證交趾陶名師拚場技藝


發佈時間:2017/10/06 1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6 12:1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嘉義城隍廟於1980年擴建時,廟內由交趾陶藝師「拚場」創作的30多尊作品流落民間,最後由祥太文化館長王福源購得,今天送兩組「廟尪仔」回城隍廟展出。

嘉義市文化局今天在城隍廟召開「看廟尪仔鬥場」記者會,由嘉義市文化局副局長葉國樑、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教師江美英、祥太文化館長王福源、城隍廟總幹事葛永樂等人出席。

 



策展人江美英致詞表示,建廟有300多年歷史的嘉義城隍廟,於日本昭和11年(西元1936年)重建時,在廟頂、屋脊配置許多交趾陶裝飾,尤其拜殿兩側上方的「水車堵」,是由台灣交趾陶兩大門派名師競技創作而得。

她說,城隍廟拜殿「水車堵」龍邊(左)是由泉州派名師陳專友施作;虎邊(右)是潮州派名師林添木創作,當時雙方各據廟內兩側「拚堵」對場競技,至今仍傳為佳話。
 

可惜,城隍廟於1980年擴建時,廟內多尊「拚堵」創作的交趾陶作品(俗稱「廟尪仔」)竟流落民間,最後由王福源購得蒐藏。

王福源致詞表示,他小時候在城隍廟看到「廟尪仔」覺得很漂亮;當了醫師之後,於1991年因緣巧遇,發現嘉義縣大林鎮一家銀樓蒐藏有一批城隍廟流落的「廟尪仔」,他於是賣了兩張股票、花了近新台幣200萬元購得。

他說,2003年成立祥太文化館之後,這一批「廟尪仔」成為鎮館之寶,今天特別送「渭水聘賢」(周文王聘姜子牙的故事)、「南北斗星君對奕」(掌管生死的二星君都是棋迷,意寓生死在彈指間)2組回城隍廟展出。



葉國樑致詞表示,這兩組由名師陳專友、林添木「拚場」創作的交趾陶作品,從今天起至12月3日展出,民眾也可至城隍廟內兩側欣賞2位名師「拚場」作品。

他說,城隍廟內還有一寶,就是知縣白鸞卿所提「至誠前知」扁額下方的交趾陶,也是陳專友、林添木「拚場」的作品,2位名師各完成一半,作品細膩傳神,非常罕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交趾陶#廟尪仔#城隍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588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