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情直直落 30到39世代備感無力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2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2 23:26

台灣近年來薪資一直起不來,而30到39歲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正好面臨最大衝擊,出社會時台灣經濟開始走下坡,中間還碰上金融風暴、房價飆漲,根據數據物價比比起出生時,已經高出了2倍之多,但這個年齡區間的實質收入,比起十年前卻是少了差不多3千塊,不進反退的薪資環境,失望壓力其實很大。


 

對著機器人表達心情,另一位夥伴忙著key入回應語句,這是新創團隊開發出的心理治療機器人。

每個用語都再三斟酌,因為機器人未來要進駐康寧病房,現在也已經跟馬偕合作,希望幫助家屬走出傷痛。

而這樣的想法來自今年38歲的陳駿逸,自己家裡做生意的他說,出社會已經近10年都在嘗試創業,但現在比起父母那一輩,時機真的差很多。
 

坦言時機不好,但還是想放手一搏,因為進企業工作待遇差強人意。而今年剛滿30的李庚融,剛從台大生物機電研究所畢業,選擇一邊從事研究,一邊和醫師朋友合作創業。

希望開發一套系統,幫助氣喘病患監測呼吸狀況,他認為就業現況欠佳,卻也剛好是年輕人實踐夢想的機會。

新創業者李庚融:「創業他當然很困難,那環境很困難那就是因為環境困難,而且環境他現在也正在一個改變非常快速的當中,我們這些小蝦米才有機會。因為其實在很快的改變的時候,那些巨人其實反應沒有那麼快。」

對就業環境茫然,是這群1978到1987年間出生,年紀30到39歲世代的無奈。

確實我們這個世代,是生於富足的時代,但是困於大環境的一個改變。來看到我們的物價指數比起出生的那個年代,已經高出了兩倍,另外根據06年的數據,實質薪資在30到39歲當時是落在了3萬7千9百多塊錢,但是在16年的數據裡頭,同一個年齡層的實質薪資卻只落在了3萬4千九百多塊,而這樣的差距是不是也帶來了一些價值觀的衝擊?

年輕族群花錢有新選擇,但還是有人想買房。根據天下雜誌調查,30到39歲最願意花錢的前三名,第一名就是買房子占了38.1%,第二名日常生活開銷也有37.1%,第三名旅行則是35.8%,只是房子真的買得起嗎?

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38歲):「我們這個世代剛上大學的時候,房價還沒有開始齊漲,所以其實那個時候如果有機會買房子的話,沒有買,然後等到我們唸完大學甚至念完研究所開始工作以後,房價就開始一路漲以後。」
 

確實環境在變遷,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從2008年8倍到2017年漲到15倍,這個世代的年輕人難道不夠努力嗎?

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38歲):「因為上一代會說你沒有房子,你一個你一個三十幾歲的,工作那麼多年的然後買不到房子,一定是你不努力存錢。」

在天下雜誌調查數據中,30到39歲的世代近三成薪資是落在三萬到四萬間,其次是4萬不滿5萬,月光族小確幸的稱號,又跟了上來。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我覺得這種草莓族,他背後反應的是他對職場的觀念,對職場的認知跟中生代不一樣,那中生代跟老一輩的人又不一樣。我覺得這個東西就是我們過去,在看待一個事情的時候,我們往往會以過去的觀念、成長經驗來看,可是我們比較少從一個世代他的成長經驗來看。」

成長無虞困於無奈,30到39歲的這一代,沒了經濟起飛的助力,卻多了時不我與的無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年輕人#衝擊#房價#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85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