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多少算多少 桶裝瓦斯將試推「氣積計價」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花振森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5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5 23:23

台灣桶裝瓦斯的安全問題由來已久,包括瓦斯以機車配送,還有瓦斯鋼瓶擺放在室內的疑慮,意外頻傳、而且一直找不到解決辦法。10多年前開始,消防署就希望仿效日本,推動「氣積計價」制度,也就是把整棟公寓或大樓的瓦斯,擺放在一樓戶外,用流量表計價,一來價格透明,二來用微電腦監測瓦斯外洩或存量不足,也能提高安全性,並讓瓦斯業者提前排班配送,可說一舉數得。


 

今年7月,逢甲商圈瓦斯鋼瓶氣爆釀成3死13傷,8月中旬又有家素食餐廳氣爆,造成5人掛彩,國內桶裝瓦斯的公共安全一直是不定時炸彈,根據統計,全台使用天然瓦斯的家庭戶數約為197萬戶,反觀用桶裝瓦斯的戶數高達440萬戶,佔整體近7成,桶裝瓦斯和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但這幾十年來卻意外頻傳。反觀日本,戶外的牆角邊處處可見瓦斯桶,日本從30幾年前開始,就推動氣積計價制,用的是桶裝瓦斯,但安裝類似天然瓦斯的流量表用多少算多少。

曾多次出國考察的業者,對日本桶裝瓦斯幾乎零公安的紀錄,印象深刻。

液化石油氣研發基金會董座林廷忠:「這個瓦斯桶是移到戶外去,它的安全是絕對比你在戶內安全,因為現在幾乎所有的瓦斯災害,幾乎都是因為瓦斯桶放在室內,擺在室內以後產生了氣爆。」
 

打開上鎖的鋁門,餐廳外頭總共擺放250公斤,跟人差不多高的瓦斯鋼瓶,擺放瓦斯桶的地方,需要2公尺高的遮蔽物,空氣也要流通,內政部消防署從2003年開始,就想推動氣積計價制度,但法令卡在能源局,民間業者只好走在前頭。

瓦斯行業者:「(瓦斯)真的沒了的時候,這個也會浮了一個浮筒變紅色的,代表這邊是沒了,店裡的工作做完對不對,我再來處理(配送)這件事情,今天如果沒空我今天排假,我明天早上再來處理也沒關係。」

瓦斯夠不夠,用看的就知道,還能預先排班配送,解決瓦斯行人力不足問題,所謂氣積計價,是把家中的瓦斯桶統一放置在大樓或公寓同一塊區域。

安裝微電腦計量表後,不僅價格透明,還能感測瓦斯存量,因此洗澡洗到一半不會沒熱水,碰上瓦斯外洩、管線脫落等異常情況,也能自動處理。

瓦斯行業者:「(瓦斯外洩)它會把訊息用這個電有沒有,傳輸到這裡來,告訴(遮斷器)說把這個瓦斯關起來,它就會塞進去瓦斯就塞住了,(這都是自動的喔)自動的。」

只要用戶簽長期合約,這套氣積計價設備都由業者承擔並負責維修,一來由於成本高,小型瓦斯行無力投資,二來台灣住宅區人口密集,一樓多半停滿機車,都成了政策推動
一大障礙。

 
液化石油氣研發基金會董座林廷忠:「一桶一桶送要送到你的家裡去,我要經過你同意我才能換瓦斯,這樣子的話勢必是我們必須要待命24小時,中國大陸也在推行這個氣積計價,香港更不用講,那所以說台灣的桶裝瓦斯用重量計價是落後的。」

立委蕭美琴:「裝設(計價)表的安全問題,那包括定型化契約的內容,包括液態瓦斯它的成份和標示的問題,從來源的地方就需要做,整條線的一個管理等等,這些是有許多的配套,那這個變革並不是那麼容易,但是我們現在已經啟動了。」

日本、大陸、香港,氣積計價制度已行之有年,現在只等定型化契約拍板,就能從人口密度較低的區域,或獨棟透天厝試辦推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瓦斯#安全問題#日本#配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97

0.2471

0.4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