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蝦頭能吃嗎? 蝦頭變黑其實是自然反應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2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22:55

很多民眾吃蝦子的時候,喜歡吸允蝦頭,但或許你也聽過蝦頭裡面的蝦膏其實是蝦子的排泄物,或是蝦頭變黑是因為重金屬或其他物質殘留,但事實上,專家解釋蝦頭裡面確實有許多內臟,但是即便有任何殘留都是極為少量,幾乎可以忽略,另外蝦頭變黑也是自然的黑色素生成,跟有害物質殘留沒有關係。


 

就是喜歡蝦頭的濃郁風味,在這間日式料理店裡,不時就能看到民眾吸允蝦頭。

日本料理店老闆王芳樹:「一般蝦頭的話大家是喜歡他那個,俗稱蝦味增就是蝦膏濃郁的風味口感,那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說把它塞一點飯,讓我們的米飯去吸附了那個蝦味增的香氣之後,那有很多的時候也會把這個拿來煮成一個味增湯這樣子。」

很多人來到日式料理店,都喜歡來一碗像這樣子的蝦頭味增湯,不過像這樣的蝦頭是一整個的,你知道哪些地方可以吃,哪些地方吃了可能會造成你的身體負擔嗎?
 

把大隻角蝦頭扒開後,可以看到橘紅色蝦膏,而這個就是蝦頭精華,其他的可以忽略不吃。

看看蝦子的身體構造,肝、卵巢都在頭部,就是所謂的蝦膏,嘴巴則在頭的下方,上方連接著胃蝦子進食後會直接到到泥腸排出。

所以一般來說廚師都會挑去泥腸,我們實際來到海港漁市,魚販也說泥腸不去除,會影響食用口感。

龜吼漁港魚販:「應該是口感吃的問題,因為有的牠如果是養在池裡面,吃起來都有土味,那如果像這個活蝦是養在那個海裡的,牠就沒有那個土味。」

但是蝦的胃就在蝦頭裡,民眾疑慮還是很多,如果消化不完整,難道不會有排泄物殘留嗎?

海大食品科學系教授蕭泉源:「即使有啦也是一點點,可以忽略掉的,但是要有一個注意,就是要要煮熟了以後才可以去吃頭,因為他頭裡面是內臟,可能它有許多的微生物,可能會對身體會不好。」

有些蝦頭容易變黑,也被質疑是否有重金屬,或其物質殘留。
 

其實這是自然現象,因為蝦頭有一個叫酪胺酸的物質,當他分解酵素時就會產生黑色素,但適當加入亞硫酸氫鈉,就能阻斷分解作用蝦頭不會變黑,只是可能有過敏疑慮。

海大食品科學系教授蕭泉源:「有一些人體質不好的會過敏,所以他的量大概是100個ppm。」

蝦頭食用基本上沒有疑慮,但營養師還是給出相關建議,因為內含膽固醇,民眾不能過度食用。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蝦頭啦或是蝦卵甚至於蟹膏,那這個是膽固醇比較高的,如果你吃過量的話,其實也會讓你的膽固醇增加。」

蝦身含有22%的蛋白質,脂肪含量低只佔0.7%,換算下來1g蝦子只有1大卡。適度取代紅肉攝取,反而是一種不錯的飲食選擇。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草蝦的話大概五隻左右,那就是取代一分的肉類這樣子,所以如果說一餐如果你要吃蝦子,大概控制在草蝦大概控制在四條以內,就不會過量。」

蝦膏味美允指再三,但在大快朵頤前,恐怕還得為了三高指數,再三思量別讓美味,成了您的身體大負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蝦頭#殘留#黑色素#蝦膏#有害物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1615

0.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