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凍肉保存期限 業者:製程越簡單越久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李偉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0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0 23:14

冷凍肉品究竟可以冰多久不會變質,醫師說,其實在良好保存環境,國外有學者認為肉品可以冰3年不會壞,但是在一般的家庭,冰箱冷凍庫開開關關,冷凍環境比不上專業的冷凍庫,肉品的保存期限就可能縮短,如果出現明顯顏色改變,發出臭味,一定要趕快丟掉,肉品業者建議,可以盡量購買小包裝的肉品,一次開封一次吃完,就比較可以降低風險。


切得厚厚的菲力牛排,一整塊直接放到平底鍋,油脂的焦香味很誘人,越來越多民眾喜歡自己買肉塊回家烹調,但問題來了,肉品放在冷凍庫保存能放多久?

 

肉舖業者經理蘇嘉勇:「產品的製作過程越複雜,那它的溫層的改變次數可能會比較多,那保存期限會相對地比較短,像這種單純製程切割的產品,那它的設定就可以照原廠,我們一開始知道的是,保存期限在2年原物料,但是經過我們的分切包裝,我們就只是設定在300天左右。」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朱光恩:「假設保存的狀況是很完美的,在國外甚至有一些學者還說可以冰到3年。」

但是居家肉品的保存條件,不比肉品公司的專業設備,而且常常冰箱的肉是已經開封的,這些都會影響到實際的肉品冷凍期限。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朱光恩:「最主要就是有3個條件,一個就是它的顏色,一個就是它的氣味,那第三個它的味道,譬如說顏色已經變了,我們一看就知道這個肉塊已經變黑了,這個顏色整個都看起來就是不太好的一個色澤,那麼這個包裝一打開來,我就聞到一股臭味了,或者是煮了之後吃一口,就覺得這個口感是不對的,這個味道是不對的,我想可能趕快丟掉會比較好。」

國人突然對於冷凍肉品能冰多久產生好奇,其實是因為台中知名的肉品輸入商,日前遭到衛生局查出販賣過期4年的肉品,老闆一句話「通通都冷凍不會變質」,引發社會嘩然,但其實一般民眾把肉品冰在冷凍庫保存,常常一冰就是好幾個月,像這種把冰箱當作儲藏櫃的行為,對肉類保存來說風險就會提高。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不要塞太滿當然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因為包括它庫藏的溫度,還有還要特別注意的是,夏天到了它如果有瞬間的停電,即使它復電以後再冷凍,它那個肉都已經變質。」

按照國際標準,冷凍肉品的保質期為2年,其中紅肉像是豬、牛、羊肉,保質期為10到12個月,禽肉類像是雞、鴨、鵝肉,保質期在8到10個月左右,海鮮包括魚、蝦、貝類更短,一般只有半年左右,最好在4個月內吃掉。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朱光恩:「在一個比較不衛生的,或者是一個保存條件比較不好的狀況之下,肉類很容易產生一些肉毒桿菌,那麼一些大腸桿菌等等的,可能會導致很厲害的腹瀉、發燒、嘔吐,甚至於可能還會有一些菌血症的一些問題。」

肉舖業者經理蘇嘉勇:「會建議買適當的量吃完,一次可以吃完是最好的,它產品開封之後我們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吃完,然後在食用冷凍肉品的時候,我們希望放到冷藏室慢慢回溫,不要讓溫差過度過大,過大會造成血水的流失。」

醫師強調,雖然世界各國基於不要浪費糧食的前提,都不會建議民眾,冷凍肉品超過包裝的保存期限就直接丟掉,但是實際執行,還是檢查肉品保存情況,再決定要不要吃,免得因小失大。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冷凍#保存期限#肉#變質#冰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0

0.0453

0.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