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補鈣反效果!加工、仿起司含磷 鈣恐流失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0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0 23:22

台灣人對於起司接受度高,覺得吃了可以吸收鈣質很營養,不過專家提醒,其實要補鈣可要選對來源,天然起司的確有鈣質,而以天然起司加工再製的起司,不少還會添加鈣質強調高鈣,裡頭的磷卻反而會讓人體流失鈣質,甚至有的起司味產品根本沒有牛奶與乾酪,還有磷酸鹽,想補鈣卻越補越流失。


 

飯店主廚林顯威:「它就是用新鮮的牛奶下去做的,所以它吃起來有很濃郁牛奶的風味。」

起司、番茄、羅勒油構成美味的沙拉,還有這款冷盤選用4種風味的起司,搭配餐廳自製起司餅風乾葡萄。

飯店主廚林顯威:「我們飯店都是選擇天然的起司,有廠牌,然後大廠牌跟有認證過的產品,我們希望給顧客看到它原始的樣貌,再呈現給客人。」
 

為了講求品質,連粉狀用途業者也是自己刨製,相較起來顏色偏黃的就是市售方便價格較便宜的起司粉,一般店裡常吃到的起司料理,不少是選用這種黃色的起司絲,就是加工製成的,旁邊這款塊狀偏白的是天然起司。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再製的起司,就是以天然的起司為原料再進行加工,做成更方便食用,或是更好吃的口感,或者是好吃的口味。」

最簡單的辨別方式就藏在產品成分表,天然的成分單純只有牛乳、鹽、乳酸菌、凝乳酵素,而加工的主成分會寫乾酪,還有食品添加物、調味劑、防腐劑等,另外還有一種起司風味的產品,甚至可能沒有牛奶或乾酪。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完全不用起司為原料,它用油脂一般的植物油脂,或者是乳蛋白然後再加添加物磷酸鹽添加物來進行乳化,然後再進行溶解重新成型,通常這些起司都會做成醬狀的。」

一樣都是起司切片,天然的與加工的,從外觀看起來就很不一樣。

料理老師藍偉華所有天然的東西都不會是亮面的,你有沒有發現它上面的薄膜都還在。」

另一鍋放進天然起司片,遇熱後很快融化,拉起來會牽絲,再過一會可以看見黃色的油脂。
 

料理老師藍偉華:「合成的話是軟化到那樣的狀況,然後天然是融化,合成乳酪吃起來它的口感,應該說你的第一口到最後一口它本身咀嚼的感覺,跟在嘴巴化口的感覺,它沒有什麼變化,就是會是一件事,可是今天如果是天然的乳酪,你咬下去有鬆軟的組織,然後再來就是融化在嘴巴之後的乳香的層次。」

白吐司抹上起司抹醬,依序擺上番茄和生菜,還有天然的起司片,快速完成三明治,像是這樣的抹醬從成分表也可以輕易判斷是屬於經過加工的再製起司。

料理老師藍偉華:「天然的乳酪它的成分,我們吃進去之後它會讓我們全部身體吸收代謝掉,完全變成我們身體一部分,可是假如是任何合成的東西,因為它有添加很多不同的東西,它會有無法代謝掉的東西。」

專家指出,比起再製,加工起司更糟糕的是只有風味,沒有起司內容物的仿製品。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再製的起司跟仿造的起司,它都有加相當量的磷酸鹽在裡面,磷酸鹽吃多了容易造成高血磷症,容易造成對腎臟的傷害。」
 

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太高鹽的、高鈉的起司,其實也會影響到鈣的吸收,那如果說你是選到一些比較是加工再製的這種乾酪的起司,那可能裡面的磷酸鹽確實會影響到鈣的吸收。」

天然的不是絕對好,人工的也不是絕對不好,重點還是在吃下肚之前多一點了解再做出判斷,才是飲食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起司#加工#天然#口感#營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574

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