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材突破 業者引進日本防霾紗窗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3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3 23:02

台灣的空氣污染嚴重,這幾年引起民眾對於防霾的重視,台中有氣密窗業者看準這個商機,從日本引進防霾紗窗材質,號稱可以阻擋大部分的PM2.5粉塵,業者認為這項技術可望為傳統的輕工業注入活水,不過因為台灣還沒有建立這種產品的認證機制,業者認為必須趕快跟認證單位研究,找出合適的認證方法。


 

密封好的塑膠盒使用2張紗網,分隔成3個空間,接著點燃小小的煙塊,右邊紗網隔離的空間白煙幾乎透不過去,只是些微滲透一點點,這張紗網就是業者從日本引進的防霾紗窗。

防霾紗窗業者陳珈豪:「他那時候是為了改善日本小朋友的花粉症的病發機率,所以他才開始去研究這個奈米性質的東西,那時候在日本做完是可以捕集到99.8%的花粉量,那因為他在開發的期間,就輾轉看到很多新聞就是說大陸,尤其是北京霧霾越來越嚴重,他就把這東西開發地就是更密,密到可以捕捉PM2.5。」

由於紗網的孔洞做的非常小,也衍生出防潑水的附加功能,業者把普通的紗窗和防霾紗窗後方分別貼上一張衛生紙,然後使用噴霧器來噴水,可以看到普通紗窗後面的衛生紙已經出現水痕,但是防霾紗窗背後的衛生紙還是保持乾燥。
 

防霾紗窗業者陳珈豪:「你一般的紗網的話一下雷陣雨,你就會知道完蛋了,回家地板一片都溼的,但是如果說你用這東西的話,它還可以幫你多撐半個小時,這個東西就是說那個博士,田丸先生他在發明這東西的時候,他發現說這種東西,如果要隔開這麼密的東西的話,它一定要所謂的奈米技術,所以說他用靜電這個方式,把我們奈米纖維電在我們的不織布的表面上面。」

來到業者的工廠,切割金屬的聲音不斷傳來,這間工廠位於台中,已經開業32年歷史,屬於金屬輕工業的中下游,專門買進這種鋁合金條,加以裁切組裝,製造成鋁合金氣密窗,再加以包裝銷售到市場,原本因為這幾年房地產市場低迷,業績大幅下降,現在因為創台灣先例引進防霾紗窗,號稱可以阻擋大部分的PM2.5粉塵,讓傳統中小企業注入活水。

防霾紗窗業者陳珈豪:「因為這東西其實對建商來說是一個賣點,建商現在很多都是送那個冷熱交換機空氣交換機,跟空氣濾清機但是這東西的成本,比這個成本還要高它又要用電,它又要占一個多餘的空間去放這個東西,那紗窗對一個建築物來說是本來就有的東西。」

根據業者估計,由於中國大陸空氣汙染嚴重,光是在中國大陸河北省引進防霾紗窗之後,一年時間就攻佔當地5成市場,隨著台灣這幾年空氣品質常常亮紅燈,業者非常看好台灣市場,但是現在最大的挑戰就是台灣還沒有建立類例產品的檢驗機制。

防霾紗窗業者陳珈豪:「都是在做一些空氣濾清機,就是有所謂的推力,有動力的一個實驗,他們才有辦法去做一個認證,但是這東西是一個死的東西,等於是說他們還沒有這個先例,沒有做過這種實驗,所以說在跟SGS他們一起研究說怎麼做一個實驗,是證明說在台灣它也是有用的。」

另外一個關卡就是業者的防霾紗窗,雖然隔離霾害效果比起一般紗窗要好,但是價格也貴了好幾倍,台灣的消費者能否接受,就有待實際市場的考驗。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霧霾#紗窗#防塵#熱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457

0.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