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珍貴「筆筒樹」 捲曲幼葉上桌變特色料理


發佈時間:2017/08/18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8 19:07

今天的「老饕行腳趣」要帶大家認識一個特別的食材!被很多人稱做「活化石」的筆筒樹,在北台灣的山林間分布很廣,而筆筒樹上「捲曲的幼葉」是少見食材,部分山菜餐廳當作特色料理,客人有需求才會特別做!不過,筆筒樹在國際間屬於「保育植物」,相當珍貴,專家也不鼓勵採集。


 

筆筒樹珍貴樹蕨,捲曲幼葉當食材。走在這個像原始森林的地方,其實它是台大校園裡頭的秘密基地,而我們請來有「台灣蕨類教父」之稱的郭城孟教授,一起認識一個很特別的植物,它是什麼?是這個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筆筒樹。

樹頂幼葉,捲曲得像個大問號,樹幹上一個個橢圓形、像蛇紋的疤痕,都是筆筒樹的特色,高大樣貌,跟一億多年前,恐龍時代的樹蕨長得一模一樣。台灣北部是全世界筆筒樹,最具代表性的環境,所以數量就特別的多,當然你到琉球群島偶爾會看到,其他地方大概很難啦。

在了解完筆筒樹的珍貴性之後,你知道嗎?台灣居然有人在吃筆筒樹喔,現在我們要去宜蘭的雙連埤,先尋找看看野生的筆筒樹,外地人進來會被在地人叫出去,這裡面就有好多種不同的,但都是蕨類這樣。
 

腳下雜草叢生不好走,手還要一直揮,掃走眼前的蜘蛛網,彩燕姐在宜蘭經營山菜餐廳,偶爾會有人點筆筒樹這道菜,跟著她的腳步,我們沿著當地人的「水管路」找筆筒樹。

爬上小山坡,原來有一整排五、六棵筆筒樹,把鐮刀綁在長長竹竿上,從筆筒樹幼葉的底部努力鋸,三兩下功夫,就獲得今天的食材。

把筆筒樹幼葉帶回餐廳料理,先把水槽裝滿水,才能開始削皮,因為筆筒樹最怕氧化變色,緊接著再拿出刨絲刀,刨成一絲一絲。

生吃口感脆脆的很清爽,進到廚房,刨絲的筆筒樹幼葉,先川燙再冰鎮,跟炒好的薑絲、香菇絲、胡蘿蔔絲一起拌一拌,就是一道涼拌菜。

筆筒樹當食材,算是特色料理並不普遍,專家也說,筆筒樹是國際保育植物,儘管台灣數量較多,也不鼓勵食用,避免採集過度,造成筆筒樹大量消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饕行腳趣#活化石#保育植物#筆筒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9

0.0472

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