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不知道的航空秘密 飛機塗白色大有學問


發佈時間:2017/07/28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8 23:33

各家航空公司的機身,通常選擇以白色為底,因為白色能有效反射陽光,減輕機艙內空調系統的負擔。另外還有一個重要考量點,就是白色機身相較比較省錢,像是噴漆的材料費,還有顏料的重量輕,飛行成本相對比較低。


 

飛機翱翔在天際,你有沒有想過機身的顏色為什麼都是白色居多?

飛機噴漆一次花費相當驚人,航空公司多半選擇白色來裝扮機身,主要和溫度有關。

專家:「飛機之所以都是白色或是淺色系,主要是為了反射陽光,減低機身吸收日照的溫度,並避免任何太陽輻射可能造成的傷害,基本上就是飛機的防曬霜。」
 

白色的機身油漆就像是飛機的防曬霜,阻絕太陽帶來的熱度,減少機艙內空調系統的負擔,有效減低降溫開銷。溫度這個關鍵對於機身材質也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專家:「飛機機身採用淺色或是避免日照的設計,對機身上的塑膠複合材質碳纖維或是玻璃纖維結構來說格外重要。」

特別是飛機前頭的鼻錐,多半是運用複合材質建成,耐熱度有一定的極限,白色油漆有助平衡機身溫度。

但是也有不少航空公司為了創造更一致的品牌形象,而將機身漆成其他色系。

不過更多的色彩也意味著更高的開銷,要將一架白色飛機改成其他色系,噴漆費落在新台幣160萬到650萬之間。

另外飛機體型龐大,光是分區清潔備料噴漆就需要至少2周的時間才能完成,停飛的階段對航空公司的班機調派運作也會造成影響。

以波音747飛機為例,將機身整體漆成白色,耗費的塗料重量就高達250公斤,顏料的重量加在機身上也代表著油耗增加成本增加,彩色機身還有一個讓航空業者頭痛的地方。
 

專家:「飛機機身的油漆隨著時間可能會氧化,所以如果機身塗紅色,經過日照一段時間再加上環境因素,機身顏色很可能會褪色。」

為了省去這些煩惱,也有航空公司使用完全沒有油漆的機身,保持金屬本色,但在沒有任何保護的狀態下,隨著時間流轉,反而會出現髒汙,或是失去光澤的狀況,業者更需要花費大筆金錢重新整理打點。

保持白色機身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飛機方便租借或轉賣,航空公司省去噴漆的手續,只需修改機身LOGO,相較之下更為方便省錢。

機身外部顏色有它的道理,飛機機艙內最常見的藍色座椅設計,也有特殊考量。

色彩學分析指出,藍色有助減少壓力,創造出平靜和放鬆感,不少人對於搭飛機有莫名恐懼感,藍色的座椅設計有助旅客緩和情緒,另外藍色也傳達出可靠的感覺,讓人更能放心享受平穩的旅程。
 

圖/TechInsid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航空#機身#白色#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499

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