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鴿多闖民宅、招禽蟎 動保處餵避孕藥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0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1 09:47

野鴿生育率強,加上北市綠化有成,野鴿數量不斷增加,但問題也隨之而來,例如禽蟎叮咬、皮膚紅腫癢,另外禽流感、腦膜炎疑慮也不少,甚至還有野鴿聚集飛入民宅;對此,台北市動保處餵食節育飼料,預計1年內能降低50%數量,不過卻也引來動保團體質疑,干預大自然可能造成其他鳥類誤食。


 

下午正熱時候野鴿照樣在外活動,除了綠地之外,高架橋上又或是人來人往的走道上,隨處都能看到牠們身影。

記者華舜嘉:「野鴿繁殖力驚人,牠們不怕人類,而且現在室外高溫逼近38度,牠們也不受影響,一年四季都能生育。」

野鴿生育率高,不分季節都能繁殖,而且只要21天就能孵出幼鴿,以都會區來說平均壽命大約2-3歲,尤其近來台北市綠化有成,野鴿就更多了,不過問題也隨之而來,民眾遭禽蟎叮咬,一泡一泡紅腫有如蚊蟲橫掃,無論是正面胸部、腹部或腋下、脖子無所不咬,甚至衣服覆蓋處也躲不過,而禽蟎來源就是築巢的禽類,其中鴿子最大宗。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任李定達:「蚊蟲咬比較容易咬在露出來的地方,禽蟎叮咬因為牠會跑到衣服裡面去,所以牠會藏在內衣比較緊的地方,因為牠在緊的地方鬆緊帶牠就進不去,牠就在那邊徘徊盤旋,那種地方咬的病灶數目比較多。」

得要透過高倍數顯微鏡才能看到禽蟎模樣,因為體積小於1mm,只要有縫隙就能鑽,春夏時節最活躍。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任李定達:「家裡面已經進來的蟲子,我們可以用些水煙式殺蟲劑把牠消滅,最重要還是要把這個鳥類來源清理掉,巢穴啊、窗台上的這些出沒鳥類還是有關係。」

鴿子是禽蟎主要來源之一,加上又有禽流感、腦膜炎疑慮,甚至還有野鴿聚集飛入民宅事件,因此台北市動保處動起來,野鴿們飼料吃得很盡興,其實這是動保處準備的特製節育飼料,他們選定中央藝文公園3個試驗點,在每天上午5點到8點透過自動餵食器餵食,不過2個試驗點都有研究員,定點觀察驅離其他鳥類,同時查算野鴿數量。

台北市動保處長嚴一峯:「鴿卵,牠的精跟卵沒辦法結合,阻止牠精卵結合,所以他們節育飼料有些避孕作用,效果是在1年內之內能夠降到一半族群。」

台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劉新白:「在台北市上空有這麼多的,比方說大冠鷲或其他猛禽,牠下來吃這些吃了避孕藥的這些鳩鴿科的鳥,那會不會也影響到牠們將來的生態,當初政府發老鼠藥的時候死的是老鼠,但死的更多的是老鷹。」

台北鳥會整合各動保團體意見,就怕現在畫面中所看到的這類影像出現,不僅野鴿吃節育飼料,麻雀或其他鳥類也一同吃進肚子裡,不過動保處拿出國際間成功案例說明,例如美國好萊塢美國三大人道動物福利組織全都支持,另外西班牙像是巴塞隆納,還有義大利威尼斯與亞洲的新加坡通通都在使用,成功經驗現在台灣效法跟進,美國多數是鴿子跟海鷗,但台灣鳥種眾多情況不盡相同,動保處強調他們做了萬全因應。
 

台北市動保處長嚴一峯:「飼料他必須跟野鴿口徑一樣大,那大家也關心一些野禽類,或一些猛禽類會吃到,事實上猛禽類一般來講,牠只是吃一些新鮮的肉,我們現場也有人會做驅離的動作。」

野鴿有群聚效應,對其他鳥類有排擠作用,很難誤食,且這種避孕藥有可逆性,停藥還是能恢復生育能力,不過干預到大自然生態鏈仍引發質疑,或許坐下來慢慢談,才能彼此達成雙贏共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態文明

#野鴿#疾病#叮咬#節育#鴿子#避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2561

0.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