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掉落瓷盤17世紀歐洲人喜愛 仿景德鎮瓷紋


發佈時間:2017/07/19 14: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9 14:0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故宮南院一件日本文物「青花柳葉鳥紋盤」從展櫃掉落,這款屬伊萬里瓷,模仿中國景德鎮陶瓷的紋樣,高7.9公分、寬37公分,而17、18世紀伊萬里瓷更受歐洲人喜愛。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目前正在展出「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當中有161組件展品是向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借展,多半是17、18世紀外銷歐洲的伊萬里瓷器。不過昨天卻有一件300多年歷史、保值220萬元日幣的「青花柳葉鳥紋盤」,在展櫃內原位置盤體脫落。

 

「青花柳葉鳥紋盤」高7.9公分、寬37公分,是江戶時代1660年至1670年代所製。日本有田町在西元1610年燒製出日本第一件瓷器,此後30、40年間,有田的製瓷技術蒸蒸日上,廣受好評,同時也透過鄰近的伊萬里港轉運出售,「伊萬里燒」之名不脛而走。

伊萬里瓷技術穩定後開始生產青花瓷器,並透過畫譜與實物,模仿中國景德鎮陶瓷的紋樣,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在歐洲大受歡迎的「卡拉克瓷」(Kraak Porcelain),不過日本人認為盤內佈局好似盛開的芙蓉花,稱之為「芙蓉手」(fuyode)。

「青花柳葉鳥紋盤」曾經修復過,在展櫃內掉落是否和修復出有關,故宮表示,有待今天下午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策展人小林仁來台檢視後才能判定,但初步調閱監視器,排除人為外力導致。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故宮#南院#青花瓷盤#日本#歐洲#伊萬里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550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