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史哲就業職缺少 2016年竟不到千個

記者 李國正 / 攝影 詹舒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9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9 23:02

在台灣現在的大學錄取錄相當高,但是念哪個科系出路卻是差很多,人力銀行就調查了近年來的職缺數,發現文史哲三大類學生,在2016年的企業職缺竟然不到1000個,也讓這些系的學生面臨了未來出路困難的窘境。


 

文學創作網營運長謝佳瑩:「有經過山,有經過水,導演他其實用這樣的幾個鏡頭去告訴你說,就是說他們經過了很多的路。」

仔細講解敘事脈絡,書卷氣濃厚的謝佳瑩從大二開始就投入文學創作,出版過多本小說,現在更是知名文學創作網的創辦人。

文學創作網營運長謝佳瑩:「我覺得這種生活史的東西,也是我們網站上很受歡迎的。」
 

畢業於成大歷史的佳瑩熱愛文學,在2014年跟夥伴,開始利用網路媒體分享作品,也慢慢闖出名號,目前累積的作家人數已經有100多位,而固定的專欄作家則有20位,至今付費固定用戶716人,今年1月更開設另一個撰寫書評網站。

文學創作網營運長謝佳瑩:「傳統跟創新之間的結合,科技跟人文之間的結合絕對是有必要,而且會越來越緊密的,那我們其實科技發展到一個非常極致的終點,我相信到最後還是會想要知道,到底什麼東西可以作為我的這個技術底下的一些精神。」

同樣琢磨於文筆之間的還有佳瑩的同學李柏研,在德國主攻歐洲史的他,也早就決心要從事文學創作。

自由專欄作家李柏研:「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一些歐洲的東西,但僅限於很表象的,比方說大部分人知道女巫或吸血鬼,然後知道他們在好萊塢裡面什麼很酷炫之類的,但其實就真正的歷史的話,其實他們並不太知道這些事。」

但是文學創作的路並不容易,目前柏研靠著演講、接案寫作以及合作出書在維持生活,收入不穩,但其實這樣的情況,也反映了文史哲學生的就業現況。

記者詹舒涵:「而根據知名人力銀行的調查,2016年所有企業開出的職缺數當中,針對文史哲專業的竟然不到1千個,而另外我們從長遠來看,從2012年到2016年,所有的職缺比例當中針對文史哲專業的,也只落在了1%左右,而這些科系也被稱為是了消失的科系。」

不僅工作難找,就連平均薪資也跟著慘淡。根據調查,2015年各學群平均月薪,最高的是醫藥衛生類,3萬7千多元,但文史哲類卻只有2萬8千多,排名倒數第二,人力銀行就建議,這些科系應該試著跨界合作。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經理張雅惠:「最近人工智慧AI的這個風潮是起來了,那其實有些AI在前端的時候,他們必須要透過比如說語文學、中文系,他們對於一些詞彙的理解跟定義,所以他們在研究的前端,會需要一些像這一種念文科生的出現。」

多領域的跨系學習其實早就開跑,以師大地理系來說,大約4年前就開始加入資工設計的相關課程,每年招收25位學生,占總學生數約1/4。

師大地理系助理教授王聖鐸:「地理系的同學呢,其實他的專長應該是他更了解人跟土地之間,人跟環境之間的關係,所以當他來上這個地理資訊課程的時候,一方面我們用了一個比較簡單的軟體,所以他可以很快的上手,那他可以用這樣簡單的方式,就去呈現他所了解的地理知識或環境知識,然後把它用3D的方式把它呈現出來、展現出來,那我覺得這是地理系的學生的優勢的地方。」

基礎學門加上新科技加乘,也為自己爭取到企業實習機會,也大大增加了就業職能。

師大地理系學生:「常在學校,其實我們碰到的都是一些比較學術、比較理論的東西,那參加這種實務的課程,才可以真正去接觸到現在業界他們在做什麼,才有辦法去了解說,我到底需要去學習什麼東西。」
 

跨系學習、多元發展,這些不被社會看好的文史哲學系,在面臨消失危機的同時,也正在努力試著善用新技術,為自己的才能再加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學#就業#職缺#跨領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8

0.1030

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