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木村二遷!豪雨成災民宅墜溪 再議遷村

記者 陳嘉貴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9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9 18:00

南投信義神木村,因為土石流災情,六年前危險地區戶遷往市區的永久屋,神木社區,其他住戶應該都屬於安全區域,但是這次豪雨災情,卻沖垮了9棟民宅,影響22戶居民。嚴重的災情,讓神木村再一次討論遷村的議題。首次遷村,台糖無償撥用土地,在南投市蓋了121戶,花了4億5千萬,募款籌資建設經費,這一次估計建設經費也要八、九千萬,南投縣政府表示,雖然急著重建,但是現在土地和錢都沒有著落。


 

往神木村的家,這條山路緊鄰著淤積的河床,合社溪侵蝕了路面,6月份的豪雨災情讓山河變色!

河流鯨吞蠶食不斷掏空,民宅懸在溪邊岌岌可危,屋角沒有地基,水泥庭院地面掉了一半,邊坡在大水退後,用消波塊大石頭埔強穩住神木二遷,卻只是救急,豪雨災情發生的時候,房子就在風雨中墜落洪流。

房子倒了,家沒了,風雨過後,溪邊的民宅已經不能居住,六棟民宅全倒3棟半倒,根據戶籍登記,這裡有22戶52人,江先生帶著媽媽,在外面租了房子,暫時安身。
 

江老太太:「希望定居租在這裡,他是每項都借你用,再怎麼說也要有自己的房子。」

一年內災民每人有每月2千元的租屋津貼應急,並非長久之計,大部分住戶務農很擔心遷村搬了家,卻斷了生計。

江先生住戶:「希望能在當地找適合地點重建務農,沒一技之長,我們是希望在這邊重建這樣,因為出去外面真的沒有一技之長。」

居民希望就就近在神木村旁,撥用同富國中旁0.5公頃林地蓋永久屋,但還是靠近集水區    ,是一級環境敏感區,並不適合
南投縣政府傾向搬遷。

六年前神木村首次遷村,花了4億5千萬,在南投市蓋了121戶永久屋,土地台糖無償撥用,募資籌足建設經費,現在神木村再度出現遷村問題,錢從哪裡來?

南投縣建設處長李正偉:「縣府說沒錢,我們現在目前面臨就是相關安置地點土地的取得,還有受災戶重建經費尋得。」

 
縣府評估蓋一戶永久屋要400萬,22戶需要8800萬,但是建設經費沒有著落,也還不知道可以蓋在哪裡,沒土地沒經費,遷村之路路迢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神木村#土石流#遷村#永久屋#重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3

0.0553

0.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