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髮族自製長輩圖 轉傳分享聯繫情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7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7 23:28

政府近幾年持續推動銀髮族接觸資訊科技,開設許多免費課程,根據調查,台灣樂齡長者的上網比例已超過7成,使用社群網站和通訊軟體的更超過9成,普及程度越來越高。像民眾每天經常收到的通訊軟體長輩圖,其實有不少都是銀髮族運用修圖軟體自製的作品。從拍照、修圖到上字,統統難不倒。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甘貴新:「點,然後選在資料夾中開啟,這邊,對,你就按執行!」

每一個步驟細細講解,這堂課正在教學生怎麼把通訊軟體安裝到電腦中,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有個長青學苑,要讓五十歲以上鮮少接觸電腦的銀髮族,對3C不再陌生。

電腦課學員張威華:「因為那是一個很暗的場面,所以我們通常會稍微的,稍微的調一下(亮度),這樣就已經差不多算是一個成品之一了,一個早安問好,然後我就把這張圖就給秀出去。」
 

自己拍攝的舞蹈作品,運用電腦修圖,加幾個字,就是一張兼具個人風格與溫暖問候的圖片!

電腦課學員張威華:「在臉書裡面,我會只做(隱私設定)只限本人,意思是說像我今天看,我現在發布只有我看得到,這張出來的時候我就會下載。」

臉書隱私設定操作純熟,上傳圖片後,再用手機儲存,就能在通訊軟體裡廣發親友,今年65歲的張先生已經從職場退休,4、5年前,他開始學習攝影和修圖,例如把拍下來的古蹟添加工筆畫特效,或將舞蹈家影像層層堆疊,營造奇幻感,張先生樂在其中!

電腦課學員張威華:「幾乎每天早上我一定會修一張圖,這是我學習的一個很堅持的地方,大家看到了,那當然不否認會按個讚啊,會有人說你在哪裡拍的啊,或者是說,至少是個噓寒問暖。」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甘貴新:「就是他們朋友之間的聯絡,現在都是用LINE、用臉書,用這些社群,那他們的朋友都是這樣子,所以他們一定會帶動他們來上這樣的課。」

不少人的通訊軟體,每天都能收到好幾張寫著心靈小語,或提醒天氣變化的小圖片,殊不知,很多都來自於長輩們的精心創作,路上隨機問看看,就有50歲以上的民眾當場露一手!

民眾:「你想要打什麼字呢?嗯,好,有你真好,然後你還可以選顏色,你拍了比較漂亮的照片,你自己加幾個字,然後明天什麼時候做什麼事,還是我們周末要聚餐啦,還是幹什麼的,然後就發出去。
 

工研院IEK生活與生醫組組長張慈映:「身體健康之外,最重要的是你的心理要覺得不孤單、不寂寞,甚至說你會發現,你跟社會的互動越多,跟社會越不脫節的話,這個高齡族群他的身心靈會更健康!」

社群網站和免費通訊軟體出現後,銀髮族使用資訊科技的比例越來越多,根據工研院每兩年所做的調查,發現台灣50到75歲上網的比例,已從2014年的55%提升到2016年的72%,不只使用智慧手機上網達6成以上,運用社群網站和通訊軟體的比例更衝上96%,普及度越來越高!

工研院IEK生活與生醫組組長張慈映:「現在政府推了很多松年大學,還有一些就是比較像是一些社區大學的課程,我們也發現那種報名去參加一些相關的電腦課程啦,還有一些相關你說修圖的部分,一些攝影上面的應用,我們也發現越來越多了!」

國發會曾在2015年數位機會調查報告中分析,通訊軟體是讓高齡手機族願意行動上網最大誘因,透過長輩圖轉傳和資訊分享,不僅串起人際網絡,也成了銀髮族接觸社會的重要管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銀髮族#資訊#科技#長輩圖#修圖軟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1054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