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口「冰磚奶」混充鮮奶? 網路文章引議論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7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7 23:31

日前一篇網路爆料文指出,國內大量進口冰磚奶當作鮮奶販售,引發各界對於鮮奶牛奶的疑慮。事實上,國內乳品標章是依照業者收奶事實定額核發,業者難以挪用,去年全台生乳產量37.8萬公噸,主要都用在鮮奶與液態奶,不足以供應其他牛乳用途。進口的冰磚奶多數當作業務用奶,調製成飲料或是其他烘焙使用。


 

杯裡加芋頭再直接倒入牛奶,香濃的芋頭牛奶飲,店門口不少人排隊就為這一味。

顧客:「這是我同事介紹我來的,他就有說這家牛奶用的是比較不一樣的。」

出身有機連鎖店的業者開飲料店,牛奶選用農場鮮奶,用料講究天然也因此成本較高,開店初期慘賠500萬,靠著堅持理念生存下來。
 

業者林峰成:「因為常喝手搖飲料身體出了一些狀況,有代謝症候群,我就想說我能不能做天然,沒有防腐劑、沒有色素的飲料。」

一罐一罐鮮奶直接在眼前開封,選材用心,消費者喝起來也很有感。

顧客:「你喝他們的會覺得它是比較順的,不會有舌苔或者是黏黏的,或是有些的鮮奶喝起來,會覺得喉嚨卡卡的。」

業者林峰成:「鮮奶跟我們一般消費者在通路買到的鮮奶,回家喝的是一樣的,一般的業務用奶其實最重要追求風味、還有價格部分,所以一般業務用奶會加奶油,另外價格的部分至少差1.5倍。」

不過市面上不少添加牛奶的飲料,使用的是業務用乳除了價格考量,還有乳品供應量的問題,台灣生乳年產量37.8萬公噸,其中8成5都用來做鮮乳,其他也都用在調味乳優格優酪乳,不足以供應全台使用需求。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這幾年幾乎(進口)到8、9成,甚至去年因為天氣氣候變遷很嚴重,甚至已經超過百分之百,進口額外的高關稅他們也付,表示台灣缺奶的事實是存在的。」

也有業者選擇進口冰磚奶,其實就是把牛奶殺菌濃縮,再加壓製成冰塊,專家指出進口冰磚奶,主要是考慮運送過程省去牛奶中水份體積。
 

臺大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陳明汝:「它的形狀其實有很多種,有一種是扁平型的、也有是比較方塊型的,(使用前)很快碎冰之後再加水,把它溶解掉。」

進口冰磚奶價格比國內生乳低,又比進口奶粉稍貴,但別忘了運送還原過程的成本,還原後就是牛乳的一種。

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陳明汝:「來到台灣之後又加水,加水了之後它還要再經過殺菌,還要經過所有的生乳該做的步驟,它都是會再做,所以它經過2次殺菌,然後它又是加水還原的,所以它並不能叫做鮮奶。」

批評文章中提到在濃縮與還原過程中,會導致營養成分的大量流失,營養師指出主要營養素差異並不大。

好食課創辦人林世航:「我覺得如果你是同等比例還原,那它的重點營養素都不會差到太多,因為我們喝牛奶其最主要就是喝蛋白質、喝鈣質、喝維生素B2,可是鈣質這件事情,它不會因為你溫度高低而有改變,那蛋白質其實我們人體攝取量都夠,而在還原過程中,廠商還會依需要的口感,加入油脂、乳糖等物質,其中鹿角菜膠也引發疑慮,歐盟、日本、美國台灣等等,其實鹿角、菜膠都還是一個合法可使用的添加物,那你要變成合法添加物,它要做的安全性評估其實非常非常多。」
 

也有部分民眾質疑,冰磚奶會不會變成鮮乳販售,其實有把關與辨別方式。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乳品工廠必須要有收奶的事實,我們會依照收奶的奶量給它定額的標章,我們會依照收奶的奶量給它定額的標章,所以它們沒有額外的標章可以用,即使你進口再多,農委會都不會發給它。」

不管是牛乳、鮮乳、營業用牛乳,依照不同的使用需求選擇的確合理,而要解決民眾的觀感疑慮,或許充分的資訊揭露才是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冰磚奶#鮮奶#業務用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486

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