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村缺工!科技農業上場 遙控「空噴機」灑藥


發佈時間:2017/05/18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8 18:49
圖/TVBS
圖/TVBS

空拍直升機,也開始廣泛運用在農業上!因為農業缺工問題嚴重,尤其季節性缺工,光是果樹類,全台一個月缺工缺工人數高達7萬4000人。現在有人將營養劑或農藥裝填在遙控飛機上,設定好路線,就能空中噴藥,利用科技解決人力問題。


 

直升機低空飛,沿著翠綠稻田空中盤旋,但這回不是在拍美麗家園,而是空中噴藥,空噴之前得逐一檢查,還要電腦設定。

空噴機業者:「假使我們要噴這一塊地的話,只要先把它邊界定位出來。」

標示好邊界,自動估算出里程與面積。
 

空噴機業者:「我們把這個路徑點上傳到飛機,飛機會按照這路徑飛,農藥是在底下這個藥箱這裡。」

這一桶農藥或肥料大約10公升,能噴6分地,不只雲林稻田噴藥科技化,還有這兒,八旋翼無人機是高雄農業的新武器,農民只要遠端監控,光人力成本,每公頃能省七萬多元。再看時間差距,傳統人力噴藥一甲地大約得花半天,拉管則相對省時只要一小時,不過利用空噴機,一甲地大約只要十分鐘就能完工,這幾年農業缺工,農委會統計,以果樹類來講,全台季節性缺工一個月高達7萬4000人,因此想方設法,利用科技節省人力。

空噴機研發業者吳東棕:「傳統來講,現在有很多噴藥的噴藥工已經找不到了,那你說想噴也沒有辦法噴,等到找到工人,可能很多的病害防治已經錯過防治時間。」

但是科技灑藥也有必須挑戰的難關,目前法令只管空拍機,對於農民開始使用的空噴機,應該飛多高?機具審查?墜落傷人或毀屋砸車的保險等,全都沒規範,空噴機如果碰上風大時,農藥勢必噴到鄰田去,甚至飄進附近民宅,因此飛行高度跟鄰田民宅汙染息息相關。

雲林縣農業處長張世忠:「節省人力的支出,其實我們的態度是支持的,但是在空中噴灑,那鄰田的汙染勢必會比較嚴重。」

空噴機目前還在推廣期,短期可以治標,但根本問題還是缺工,新機器如何翻轉農業,把年輕人帶回農村,觸動新一波科技農業才是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空拍直升機#農業#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6

0.0533

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