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選出哲學總統 台灣哲學系招生好難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0 23:11

法國新總統大學念的是哲學系,在台灣總統多是法律系出身,而哲學系則多被認為是「畢業後難找工作」的科系,去年輔大哲學系才傳出轉系人數幾乎達一個班,哲學教育也是從大學才開始;而在法國,把哲學當作重要的通識教育,高中會考就有一科是哲學,相當看重哲學,培養公民獨立思考能力。


和員工討論事情,現在擔任台新金控執行顧問的郭蕙玉,在看數字看報表之外,總是會考慮到多一點不同的角度。

 

銀行執行顧問郭蕙玉:「我在考慮事情,我希望能夠比較從多方面來考慮,會想到說站在如果今天我是那個人會怎麼樣做,希望能夠用同理心去了解事情。」

圓融健談帶點文人氣息,郭蕙玉大學念的是台大哲學系,教育心理學碩士之後才是企管碩士,跨入金融界開疆闢土超過40年,哲學系的思考與邏輯鍛鍊,帶給她良好基礎。

銀行執行顧問郭蕙玉:「哲學是很好的一個通識教育,它給我影響兩樣因為邏輯觀念,所以數學方面大家會比較好,我們已經有這些基礎,你覺得學什麼東西我覺得都很容易,你在這個工作上你就學,你自然而然就可以跟得上。」
 

法國選出哲學系出身的新總統,台灣的哲學系卻往往面臨很特別的狀況,33歲的林祖儀,創辦政治網路平台與理財公司的他政大哲學系出身,大一就開始被逼著思考未來方向。

沃草創辦人林祖儀:「我那一届很有趣的是說,大一結束之後,幾乎有1/3到一半的人都轉走了。」

年年思考讓他早早立定志向,跨領域考上政大經濟所碩一出書,現在每天8、9個小時花在網路平台工作,下班時間繼續別份工作因為目標甘之如飴,哲學的專有名詞也早已內化在生活。

沃草創辦人林祖儀:「10年前還在學習的時候遙遠的專有名詞,到現在其實內化成一種思考方式,所以我可能在無論是開會溝通解決問題,或是做各種決策的時候,我覺得這些可能是內化成我的工具。」

文化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古秀鈴:「強調接受批判是一種習慣,你們現在已經被我批判久了,已經覺得很習慣。」

哲學系究竟在學什麼?走進大學哲學系教室思辯是上課日常。

文化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古秀鈴:「如果對方講說,今天不是不應該追求社會和諧,而是說不應該把你自己僅僅隸屬於社會的一環,然後完全放棄你的特殊性。」
 

文化大學哲學系學生:「他必須要先確定,我們真的完完全全放下想法,他這個前提才是對的。」

文化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古秀鈴:「對。」

文化大學哲學系學生:「另一個就是說,事實上我們也很難去做出一個取捨。」

文化大學哲學系學生賴揚達:「除了學一些比較舊的哲學家的邏輯理論之外,我們還有學基本邏輯的部分,那我們就可以透過這些工具,來去判斷今天我們在看這件事情的時候,有沒有比較正確或是有效率的做法。」

哲學專欄作家人渣文本,同時也是輔大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的周偉航,發覺哲學思辯,很可能有助於解決企業內部面臨的問題。
 

輔大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周偉航:「在將來可能要更加強化學生在處理個案能力上,比如倫理個案上美學個案上討論的能力,哲學系它本身可能也要慢慢朝應用學門的角度去思考,當然這不代表哲學要放棄原本傳統的理論還有學術的研究,也就是說這要雙軌並行。」

也有的哲學系推出雙主修,希望解決學生的就業問題。

哲學作家朱家安:「哲學系的專業思考能力,我相信對大部分職業來說是加分,所以哲學系的策略是,你去修一個法律學位哲學系的訓練,讓你變成思考更敏捷的律師,或者表達能力更好的會計師,我覺得在這方面而言,雙主修這個策略是滿有道理的策略。」

長期推廣哲學生活化的朱家安,透過寫書影片把複雜理論翻譯解讀,就是希望促進社會能有更多討論,相較於國外台灣哲學教育多從大學才開始,如果即早養成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多一點獨立思考討論能力,對於社會整體公共事務都將有具體幫助。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總統#馬克宏#哲學系#哲學家#雙主修#哲學#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0

0.0676

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