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抗菌產品 恐助長多重抗藥性細菌孳生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劉佾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9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9 23:22

根據統計,台灣鼻子過敏患者約占總人口的30%,氣喘患者約占總人口的10%,其中鼻子過敏,有90%的過敏原是塵蟎,因此,不管是洗衣精、洗手乳或沐浴乳等,只要主打抗菌除蟎就有一定的買氣,不過毒物科醫師說,除非有特殊需求,抗菌產品一般民眾最好少用,常態性使用可能培養出多重抗藥性的細菌,因此美國FDA早在去年就宣布,抗菌產品比起用一般肥皂加清水清潔,並不會降低感染、罹病或傳播細菌的風險。居家環境、寢具想要清除塵蟎等過敏原,可以使用日曬,或是高溫清洗的方式,搭配除濕機讓環境保持乾燥,就能減少過敏原的產生。

把衣服丟進洗衣機再倒進洗衣精,另外像是洗手乳沐浴乳,市售許多強調可以抗菌防蟎的產品,究竟裡頭有什麼?

 



林口長庚毒物科博士林中英:「添加含氯的的化合物,以三氯沙或者說是一些抗菌的成分,目前標榜的一些叫做界面活性劑,也可以達到抗菌防蟎的一個效果。」

魔鬼藏在細節裡,為了達到殺菌防蟎效果,可能添加三氯沙/三氯卡班,腐絕戊二醛百滅寧等等,有些可以當農藥,有些是驅蟲藥蔬果防腐劑,抗菌防蟎聽起來好像很不錯,但是毒物科醫師卻說這樣的東西最好少用。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去年底美國FDA食藥署他就說,美國的一些產品,在家裡用的不應該加這個殺菌的成分,他理由很簡單只有一個,不是說對民眾的健康造成威脅,而是沒有必要,所以你用了三氯沙殺菌劑,搞不好你會增加環境中,很多抗藥性細菌會產生。」

不過隨機檢測市售的洗衣精,裡頭的成分都寫得很粗略,像是介面活性劑污垢防止附著劑,抗菌活氧分子或是香氛精華,看不出裡頭真實的成分究竟用了甚麼。

主婦聯盟執行長呂佳育:「針對說那個標示,它其實應該要寫的是化學名不是商品名,或者是我剛剛提到我提到那些籠統的名稱的部分,政府其實沒有一個很正面的回應。」

其實3年前主婦聯盟就做過研究,有部分洗衣精含有農藥或環境用藥,但3年過去了,似乎沒看到政府的積極作為。

主婦聯盟執行長呂佳育:「具體有害的部分就一定不可以添加,應該要立法禁止,如果說是有疑慮的部分,至少要針對容許值還有標示的地方,可以有比較清楚詳細的規定。」

而究竟要怎麼避免,除了慎選環保標章的產品之外,其實在清洗的時候也可以多下一道功夫,或是使用熱水浸泡衣物後再洗滌,搭配日曬也可有效殺死塵蟎。

不管是洗衣精,還是用在身體上的清潔用品,近來也有愈來愈多人選擇用手工皂。
 

手工皂業者Christina:「現在人愈來愈重視這個,清潔劑是不是會傷害到你的身體,甚至皮膚然後甚至進而一步它對環境友不友善。」

想要除蟎除了清洗,還有別種選擇。自備鞋套,還有兩大箱除塵工具,詢問完需求之後馬上進房間服務。

記者呂蓓君:「即使沒有高級的吸塵器也不用擔心,像現在非常流行像這樣的居家清潔服務,我們現在正在做的是清除寢具上面的塵蟎,透過除蟎機,可以把塵蟎清得乾乾淨淨。」

大吸頭的除蟎機仔細地吸過枕頭棉被,還有床墊每個角落都不放過,才經過半個小時原本乾淨的水,上面浮滿了的雜質。

除蟎業者游剴承:「塵蟎的屍體牠的糞便,還有牠產的卵等等這些物質,再來就我們身上的皮屑,家裡面最髒的地方在寢具深層的部位,包括布沙發也是,這部分都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比較沒辦法自行清理的。」
 

其實只要定期做好居家清潔,加上保持環境乾燥,就能避免細菌滋生,減少使用抗菌產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抗菌#塵蟎#過敏#除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9

0.0376

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