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客車防瞌睡系統 預計明年元旦實施

記者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2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2 17:08

為了因應蝶戀花遊覽車事故,交通部預計在明年元旦開始,要求大客車裝設防止司機打瞌睡的車道偏離輔助警示系統,另外從今年開始,也要求出場的新車必須安裝電磁式或是液壓式的煞車輔助系統,不過學者認為,交通部的光顧著制定政策,卻沒有考慮到國內的車輛驗證系統和設備的研發能量,恐怕導致政策的執行成效不如預期。


駕駛不慌不忙,慢慢開動遊覽車,一邊操作方向盤,一邊用腳控制油門和煞車踏板,隨著車速逐漸增加,駕駛用手撥動方向盤,右邊這根控制桿可以感覺到車速,緩慢穩定逐漸下降,這樣子的系統,就是液壓減速器煞車輔助裝置。

 

遊覽車業者張先生:「它這個減緩速度是緩慢的,那會讓你不會覺得說很不舒服,液壓輔助系統它是用電腦來控制,它會根據你的車速轉速來做匹配,所以它給的力量會不一樣。」

遊覽車業者解釋,這樣子的油壓減速器,裝置在車體的動力系統,利用油壓阻尼反向的原理,迫使傳動系統的轉速降低,使車輛減速,這時候駕駛再配合煞車踏板,遊覽車的煞車效果就會加倍。

遊覽車業者張先生:「大概可以提高到,1倍半到2倍左右。」
 

記者李彥穎:「所謂的液壓減速器其實就是裝在大客車的心臟部位,也就是你現在看到引擎的位置。」

遊覽車業者張先生:「這個就是剛剛講的那個,液壓輔助系統的那個操作油,當你操作的時候作動的時候,它這個油會經過那個幫浦,把它傳送到裡面然後把那個,制動器發生作用的時候,達到傳動軸減速的作用。」

目前這樣的液壓減速器,被列為歐系車的標準配備,卻不是每一種車系都這樣子做,交通部因此提前在今年,強制新出廠的遊覽車必須配備,液壓減速器或是電磁減速器。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106年1月1日開始,它遊覽車的煞車是必須配備,比較好的煞車性能,它必須要有電磁或液壓的煞車的輔助系統,基本上是適用所謂的新車的部分,基本上不會溯及不會溯及使用中的車輛,必須去加改裝的問題。」

遊覽車業者張先生:「兩個作用是一樣,只是配備的地方不一樣,液壓是在引擎裡面,電磁是傳動軸上面,用電的磁性吸住那個煞車盤,那電力因為長時間它使用的時候,它會整個線圈會過熱,過熱的時候它會就有燒掉的狀況。」

交通部在今年強制遊覽車配備的,還有這種外擴氣囊式懸吊系統,利用氣壓的原理,讓遊覽車車身可以更穩定,另外也要求遊覽車必須裝設,車身穩定性電子式控制功能,以及防鎖死煞車系統等安全設備,甚至為了因應蝶戀花遊覽車事件,交通部要從明年元旦開始,要求遊覽車配備防止司機打瞌睡的車道偏離輔助警示系統,以及緊急煞車輔助系統,但這麼多的配備要求,交通部都只是針對新出廠車輛,對於已經上路的遊覽車沒有強制力。

警大交通系兼任教授郭守穗:「你推行一個安全系統,牽涉到車廠它的研發的能力,牽涉到我們驗證單位的設施,有沒有準備好,那以目前來看,國內這些都還沒有準備好,那我們只能進口國外的這些成熟套件。」
 

即使部分業者自律,台灣這10年來的大客車意外,還是已經造成460人死亡,尤其經過蝶戀花遊覽車這一次的翻覆事件,民眾普遍認為車體夠不夠堅固,耐不耐得住翻覆才是最大重點,但立法委員掌握數據,台灣從2008年開始規定大客車要做翻覆測試,但是在那之前上路的遊覽車,至今還有5000多輛在路上跑,其中包括這次出事的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想要解決這樣的情況,學者有所建議。

警大交通系兼任教授郭守穗:「我們主管單位提供經費對不對,去抽查一部抽測一部,看它有沒有一制性,有沒有說它電腦模擬的,是不是真的是跟實測的差不多,不妨可以投些錢買一部遊覽車來測,來到車測中心做實際的翻滾測試,這也是可行的嘛。」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那我們一年的新打造出來的遊覽車,大概有將近2、3百型,那如果說每一型都要進行相關測試,所花費的費用其實是非常地不少,所以這個涉及到比較大的政策性的評估。」

但遊覽車翻覆測試,結果會是一翻兩瞪眼,遊覽車業者雖然強調,國內的車體結構技術已經夠水準,還是難免擔心翻覆測試結果不如人意。

遊覽車業者王恆毅:「很單純地傾斜下來倒下來,不會造成什麼傷亡,它現在問題就是會那麼大的傷亡就是,它車子在跑的時候,它有那個速度衝帶滾,這個必然會受到比較嚴重的傷害。」
 

警大交通系兼任教授郭守穗:「我覺得現在萬箭都射向交通部,是有一點太過了,財政部也要來合作啊,如果你能夠降低關稅降低貨物稅,就可以讓我們整車進口,或者整車進口高科技的安全配備,比較能夠以低的成本進來。」

學者強調國內遊覽車的政策配套,需要跨部會的整合,在這次蝶戀花事件之後,期待政府拉高視野,徹底解決大客車的安全問題。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蝶戀花#遊覽車#打瞌睡#車道偏離#煞車輔助#交通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8

0.0336

0.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