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餐旅素人開頂級飯店 訴求「純高雄製造」


發佈時間:2017/03/03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3 17:45
圖/商周
圖/商周

陸客不來,全台飯店業景氣急凍,越往南走不但住房率越低,平均房價也同步下滑。不過在台灣尾卻有一群人,打算在飯店求售聲頻傳的高雄,預計今年夏天開幕一家房價設定在萬元的五星級酒店,更特別的是,從總經理到協理、副理,9成主管都是高雄子弟,減薪回鄉打拚。

這座由在地建商——御盟集團投資興建的新飯店,掛的是晶華麗晶酒店集團旗下的晶英品牌,除將有來自東京銀座、獲米其林星級評鑑的鐵板燒餐廳進駐,還請來曾替BMW博物館、新加坡樟宜機場,打造裝置藝術作品的德國設計團隊。

 

建商業主玩很大! 
看準高雄轉型,鎖定頂尖客

 
由於業主「玩很大」,興建過程不斷墊高規格,建物造價預算倍增到20億元;頂樓整層甚至僅保留一間總統套房,推翻晶華原先建議,均價設定在5千元左右的商務型酒店定位。「這是很大的冒險!」高雄餐旅學院助理教授蘇國垚說。

 
發動高雄觀光業這場逆襲,幕後主事者是御盟集團董事長邵永添。今年50歲的他,出身高雄阿蓮農家,是一個500元起家、白手創業的在地建商,過去20年來做生意,雖未曾跨出高雄一步,但他不出手則已,一出手必搶制高點。

13年前,當高雄房價天花板在15萬元行情時,他在科工館正對面推出25萬元1坪的豪宅,拿下國際設計大獎並締造完銷紀錄;這回蓋飯店,甚至因調子拉的比晶華方面期待的更高,讓晶華董事長潘思亮破例首肯,另起「晶英國際行館」定位,成為該體系的精品旗艦會館。

飯店菁英齊打拚!
包括文華東方、君悅前主管


邵永添顛覆的,還有新飯店團隊的兩項用人原則,一、高雄人挺高雄人,在地子弟優先錄取;二、高階起薪低,低階起薪高。

61年次的晶英國際總經理馮傑即是典型的例子。去年4月,他結束在君悅外商飯店長達16年的資歷,告別上海金茂君悅餐飲部行政總監舞台,返鄉參與新飯店籌備工作,「薪水大概少一半吧,」馮傑笑著說。

放棄外派晉升大好前景回高雄老家的,還有台北文華東方前人資總監郭淳福。他坦言,放下福利優渥、以英文溝通的外商工作進到在地企業,對上班族來說不是容易的決定。9成以上高階主管全是高雄子弟,且自願減薪,薪水少則低於前一份工作的2成。

他們要賺世界的錢! 
 
全衝老闆一句:回鄉打天下


至於預定在第二季進行招募的現場服務人員,晶英國際則開出3萬元起跳,遠高於在地飯店業行情,甚至不輸台北五星級飯店起薪水準,藉以號召高雄在地年輕人能安心留在家鄉工作。

祭高薪讓在地優秀年輕人不再外流,容易理解,但為何這群正值職涯高峰的飯店業菁英,也紛紛願意轉舵返鄉,做出減薪低就的抉擇?

「我告訴他們,你是回來家鄉打天下,不是來做官的,」邵永添說,雖然起薪低於前份工作,但他允諾日後待飯店營運上軌道,將加碼補償甚至開放員工入股。

「我要在高雄賺世界的錢!」領著這群高雄子弟兵,在亞洲新灣區的遊艇碼頭港,邵永添指著不遠處的新飯店發下豪語。儘管這個大夢能否實現有待時間證明,但他觸動藏在遊子們心中替家鄉造夢、恢復城市光榮感的情感,卻是如假包換。

 
【更多報導 】

每年從圖書館借7294本書,是「閱讀楷模」嗎?沒救了,政府連讀書都重量不重質 

「帶著小孩」可不是"I'm with child"!出國搭機,千萬別說錯這3句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時事搶讀

#陸客#飯店#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4

0.0400

0.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