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輪狀病毒補助在即 小兒醫:「做一個、賠一個」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3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3 20:26
北市府原訂在4月5日起補助嬰兒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沒想到基層醫師的投入意願低,「做一個、賠一個」,但北市衛生局長則回應,補助疫苗是國際趨勢,且依身分別不同,有不同的補助方式。(圖/口服輪狀疫苗示意圖)
北市府原訂在4月5日起補助嬰兒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沒想到基層醫師的投入意願低,「做一個、賠一個」,但北市衛生局長則回應,補助疫苗是國際趨勢,且依身分別不同,有不同的補助方式。(圖/口服輪狀疫苗示意圖)

新竹縣竹北先行試辦「輪狀病毒疫苗補助計畫」已有兩年,而台北市政府也想跟進,預計在4月5日上路。
 
據了解,台北市政府原本將日期訂在4月5日,就是要送給孩童一份兒童節大禮,但基層醫師投入防疫工作的意願不高。距離上路日期只剩不到2個月,台北市就有小兒診所醫師反映,台北市政府的系統不完善、申請補助流程複雜,若是診所醫師要配合辦理輪狀疫苗工作,將會是「賠錢做」,種種因素,讓基層醫師不願投入疫苗接種工作。

 
 
有開業小兒診所醫師透露,台北市政府不能看其他縣市做,就一頭熱也想跟著做。為什麼基層醫師不願投入防疫工作?另一位醫師表示,竹北試辦輪狀疫苗接種工作已有2年,但接種率仍低。孩童到診所服了疫苗之後,診所得再向當地衛生局申請補助,但問題來了,報稅時,卻又被稅務機關認定是自費醫療,一劑的輪狀病毒疫苗只被認定成本價800元,但購買成本就1600元了。而診所又不像醫院可以「實報實銷」,健保又是採固定扣除,加上疫苗的冷凍保存、人事成本,根本是「賠錢打疫苗」。
 
對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黃世傑回應,為了降低台北市嬰兒感染輪狀病毒造成的腹瀉帶來的健康風險,與降低家庭經濟負擔,目前台北市衛生局正研擬針對台北市領有兒童醫療補助證的嬰兒,補助輪狀病毒口服疫苗。
 
黃世傑局長強調,輪狀病毒感染是嬰幼兒常見的病毒性腸胃炎,也是全球幼兒嚴重腹瀉常見的原因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各國應將輪狀病毒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計畫。
 
 
「未來該計畫正式實施後,台北巿出生滿6至32週符合接種資格之嬰兒,可憑臺北市兒童醫療補助證接種,且為了簡化醫療院所行政成本及作業負擔,目前衛生局也已規劃建置線上補助系統,並廣納各醫療院所意見進行修正。」黃世傑局長說。
 
而且,台北市衛生局的補助方案,是依身分別不同,而有不同的補助方式。領有台北市第1類(設籍在台北市的6歲以下兒童,其父母之一或監護人設籍並實際居住台北市滿2年者。)、第3類(設籍在台北市6歲以下之兒童,且持有 「臺北市第3胎以上兒童證明卡」者。)兒童醫療補助證的嬰兒採「定額補助」。
 
領有臺北市第2類兒童醫療補助證(低收入戶、重大傷病、罕見疾病、特殊個案)之嬰兒,則全額補助輪狀病毒口服疫苗費用;預估臺北巿每年將有2萬8,000名嬰兒受惠。
 
至於基層診所投入防疫工作的醫院低,黃世傑局長則回應,目前已有近1百家的醫療院所願意加入試辦工作,且各醫療院所則依原定價格收取差額,不影響醫療院所之收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兒科#輪狀病毒#腸胃型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9

0.0349

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