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治癌免開刀! 肝癌患者靠「呼吸」定位腫瘤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3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3 17:16
醫療日新月異,現在針對肝癌化療,可以靠呼吸來定位腫瘤,減少民眾化療的副作用,也降低侵犯其他正常組織的機率。(圖/安南醫院提供)
醫療日新月異,現在針對肝癌化療,可以靠呼吸來定位腫瘤,減少民眾化療的副作用,也降低侵犯其他正常組織的機率。(圖/安南醫院提供)

高齡80歲的李伯伯是個C型肝炎患者,平時喜歡務農,無不良嗜好,但因為疾病的關係需要長期追蹤。8年前,李伯伯在追蹤檢查時,發現肝臟內有2顆腫瘤,確診是肝癌,接受了密集的「射頻治療」,腫瘤病況才控制住,且消失了。
 
但是,C型肝炎患者要注意,一旦長出腫瘤,復發的機率非常高。像是病例中的李伯伯,雖然8年前的腫瘤消失了,但7年前、5年前,都被發現肝癌復發。收治病例的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詹凱翔醫師表示,由於李伯伯定期回診追蹤,於是都在腫瘤很小時便使用射頻治療控制住。然而,這些年來,李伯伯也陸續罹患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體力已大不如前。

 
 
詹凱翔醫師指出,李伯伯去年追蹤時,發現胎兒蛋白指數驟升,是一般平均值的3倍之多,於是緊急安排肝臟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緊依著膽囊部位的肝臟處,竟然有一顆大約2公分的腫瘤,醫師判斷,應是這顆腫瘤讓李伯伯的蛋白指數飆高。
 
因為腫瘤僅靠著膽囊,加上李伯伯年事已高,不論是外科手術或是其他傳統治療,對於李伯伯來說,風險都極高。於是詹醫師建議,可尋求非侵入性、副作用較小的放射線治療。
 
詹凱翔醫師解釋,現在科技進步,在臨床上治療癌症的方法也進步許多,像是化療時,利用人體的呼吸來定位腫瘤,搭配「精準影像導引」技術讓治療更順利、降低副作用傷害。「放射治療是一種從遠端、非侵入性的癌症治療,如何精準的定位,這是很重要的環節。」
 
 
「一般而言,我們會製作模型來固定身體,並且在身上畫下一些記號來定位腫瘤位置。但是,即使有這些模型、記號,在接受放射治療時,患者難免會因為各種因素而移動,每天都可能會產生0.4-2公分的移動。而這些差距不只會影響照射範圍,更影響正常組織所受到的傷害。」詹凱翔醫師解釋。
 
李伯伯每天向醫院報到,治療時間僅10多分鐘,且沒有太大的不舒服,也不會影響生活作息,目前胎兒蛋白指數已回到正常值,至今都沒有復發。
 
詹凱翔表示,因應人體的呼吸動作去調整照射範圍,可以確保腫瘤不會遺漏掉,而精準影像導引更能在每次的治療前利用機器上面的X光機拍攝當場患者治療時的影像,藉由這些立即的影像去導引機器自動校正每次治療的位移誤差,達到更高的精準度。
 
可惜的是,像是這樣的治療方式,目前健保不給付,收費標準則因不同醫院、設備、技術而有不同。詹醫師強調,使用影像導引會減少副作用,但不表示副作用不會產生。此外,醫師建議,C肝病人肝腫瘤容易復發,患者應至少追蹤3到6個月以上,才能控制病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肝癌#C行肝炎#定位#腫瘤#化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4

0.1033

0.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