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捷壓力測試起跑 研擬108套劇本備戰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2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2 22:57

機場捷運從初六開始免費試乘一個月,目前已有超過300個團體預約,2月16日開放個人搭乘後,預估一個月內將有70萬人次湧入,為了做好正式營運前的壓力測試,機捷規劃了108套劇本,像是行李預辦托運或班次延誤時該如何疏散人潮等狀況,如果每項都能達標,預計3月2日就能正式通車。


 

機場捷運千呼萬喚,為期一個月的免費試乘正式開跑,上百位民眾揪團搶頭香,開心合影留念。

記者戴元利:「記者現在所在的位置是位於中壢的A21環北站,這裡也是機場捷運的最終站,以往民眾到台北上班,為了避開塞車時段都必須早早出門,但機場捷運通車了之後,對通勤的民眾來說等於是多了新選擇。」

民眾:「應該是機捷方便比較好。」
 

民眾:「機場捷運比較方便,因為我住在捷運站旁邊。」

桃園市長鄭文燦發送福袋讓民眾沾沾喜氣,機捷沿線一共22站,這波試營運只開放A1、A3、A8等6個車站進出,每團以40人為限,預估單日運量上看2萬人次,2月16日開放個人試乘,預計一個月內將吸引70萬人次來嚐鮮,藍色普通車專供通勤之用,最多可承載1078人,紫色直達車從台北車站到桃園機場約莫35分鐘,除了提供飛航資訊、有免費WiFi和充電服務外,機捷也拆除座位增加行李空間。

TVBS記者戴元利:「為了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機捷還在椅子下方設計了檔板,小件的行李或登機箱可以放在椅子下面,大件的行李就可以放在行李架上。」

民眾:「大致上都是穩的,坐起來蠻穩的,啟動的時候是會有一點晃,其他的還算平穩啊。」

實際搭一趟,列車起步時的確有些不穩,但民眾仍給予正面評價,不過有專家質疑,原本每個月運量上看138萬人次,卻只有70萬人次試乘,台北車站預辦登機的服務也延到2月16日開跑,並只限上午11點後起飛的航班才能託運行李,測試效果恐怕大打折扣。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民眾在滿載的情況下,他可能因為看風景所站的某一邊讓它載重不平衡,那這些載重不平衡還有一些天候的因素,譬如說我們將來如果碰到下雨甚至颱風,我們這麼高這樣的捷運系統會不會受到天候的影響,這都是未來的挑戰。」

桃園市長鄭文燦親自體驗,給機捷打了85分,但他也坦言3月2日正式營運前仍有改善空間。
 

桃園市長鄭文燦:「有一部分的車站它的出入動線仍然需要改善,那A1站(台北車站)的周邊有7個出口,我們希望出口的這些植栽、照明、人行步道那都需要在3月2日前全部完成。」

除了硬體、軟體挑戰很大,能否吸引民眾搭乘考驗仍在後頭,以最末端的環北站到台北車站為例,搭乘機捷車程79分鐘,單趟票價160元,但搭台鐵自強號或區間車只需50分鐘左右,票價不超過100元,通勤成本差距不算小。

民眾:「可以看看時間,不趕時間搭搭捷運也蠻有意思。」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普通車時間那麼長,票價也比較貴,那將來我們的運量就不夠的話就牽涉到將來怎麼樣去維運的問題,可能要預測一下有哪一帶的民眾坐這個桃捷會比坐台鐵,甚至坐客運要來得方便,然後有目標導向地進行這些行銷的過程。」

房仲業者徐佳馨:「它畢竟就是牽動一些所謂的高房價跟低房價區塊的一個連結,那未來其實是有助於這個所謂北北桃基四大都會區的整合,那我們也會認為當然在這個狀況之下的話,交通線帶動的磁吸效應應該相對比較明顯。」
 

機捷帶動人口磁吸效應,串聯北北桃打造一日生活圈,營運表現外界高度期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機場捷運#免費試乘#人潮#壓力測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6

0.0363

0.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