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例一休營造業寒冬 前景堪憂!

記者 蔣志偉 羅士朋 / 攝影 劉佾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2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2 23:05

過去台灣房價居高不下,反觀這近2年來房市低迷,最近又因為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讓企業成本大幅增加,營造業現在吹起了寒冬,會不會成為一例一休的最後稻草呢?台灣營造公會分析,去年之前製造業苟延殘喘,就有不少知名營造廠像是理成、長鴻、偉盟相繼倒閉,營造業出現危機,就連建設公司現在盯緊施工進度,就怕一例一休影響營造工程進度,影響完工時間!


 

記者蔣志偉:「台灣房市在2014到2015年,這2年房市是處於低迷的狀態,而現在實施一例一休之後,導致企業成本增加,若不檢討修正的話,營造業未來前景將雪上加霜。」

大型機械不斷地施工,現場工程人員和監工人員,相互討論施工狀況。

工程師:「辛苦是因為工程進度的關係,所以需要日夜監工,早上9點就要開始灌水泥,盡量控制在5點之前。」
 

開晟建設工務部經理林皓遠:「現在目前這個工人有時候,我們照政府規定是說一般禮拜一到禮拜六,是只能做到晚上6點,那假日是不准施工的。」

一例一休降低勞工工作時間,對於營造業來說卻是備感壓力,台灣區營造公會以苟延殘喘形容,關鍵就在於政府公共工程預算減少,建築工程數量萎縮,2016年台灣知名營造廠像是理成、長鴻、偉盟接連倒閉,引發外界關注。

台灣營造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煌銘:「營造業大概分成3塊人、機、料,都是跟人有關係,所以在這種情況,因為人員的不夠然後還有機跟料,它因為一例一休成本的增加,一定轉嫁到營建類,所以這個對成本影響很大。」

皇昌營造副總經理劉昭龍:「營造業本來就不好做,它的利潤本來就非常微薄,那你成本一有調整之後,它就是經營不下去,影響是一定有的,因為我們底薪如果到達35K以上,目前是35K還是不好找人。」

業者透露原本營造業獲利不高,目前只能維持基本營運,再加上連續施工不能中斷,工時需要謹慎留意,若完工時間因為一例一休延宕,影響層面將會波及建設公司。

開晟建設總經理張于利:「對我們建設公司來講的話,主要就是成本提升,那當然工期的延長,這個也是另外一種成本,那銷售的部分也有類似這樣的問題,因為都是需要靠一些人力,因為增加了成本,所以對我們來講都是增加額外的負擔。」

欣翰建設開發部協理丁錦祺:「營造業的成本增加,當然相對就轉嫁到建商的成本來,所以或者是施工的時程,他們如果人員招募比較不容易的話,對建商多少都會有影響。」
 

記者蔣志偉:「房市持續探底,成交量創新低,不過也有建商大手筆不手軟,就有員工曾經領過12個月年終獎金。」

欣翰建設員工:「公司固定的三節的獎金之外,那還有工作績效的獎金,對那加起來大概會有到18個月。」

欣翰建設員工:「年終獎金4、5個月,老闆照顧員工所以激勵我們,希望我們大家能夠更努力。」

興富發考績、績效年終獎金最高可發10個月,華固每年獲利維持高水準,年終獎金維持6到8個月,長虹年終獎金,固定發放個人考績獎金、績效獎金至少5個月起跳。

欣翰建設開發部協理丁錦祺:「我們公司年終獎金,都固定1個半月到2個月,那我們還有其它的開發獎金,銷售獎金跟工程的獎金,那當然看取得成本和銷售的情況不一樣,那有時候甚至可以到6個月都有。」
 

建商對於未來房市仍保持樂觀態度,畢竟成屋完工後極力拚銷售,趕緊讓房市回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例一休#營造#房市#苟延殘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615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