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警消工作危險性高 基層:年金絕不能少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0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0 23:07

政府規劃未來警消的月退俸比照一般公務員,都是65歲才能開始領,引起基層警消的不滿,他們強調警察和消防隊員的工作極度危險,負荷非常大,如果越來越晚退,等於工作時候越來越危險,學者聲援說先進國家像是美國的警察,工作沒有像台灣這麼繁重,但卻50歲就能退休,台灣應該好好參考國外的做法。


 

2014年3月,苗栗大山派出所45歲柯姓員警疑似因為支援反服貿學運太過勞累,回家休息時腦幹出血送醫,經過1個多月治療仍然宣告不治、2014年6月,新竹市警局趙姓偵查佐疑似工作太勞累,罹患急性血癌不治、2014年10月,新北市土城分局吳姓小隊長深夜在警局加班,突然趴倒在辦公桌上,送醫急救不治、2015年4月底,桃園一名50歲消防員突然胸悶,請同事協助送醫途中突然休克,幸好同事幫忙急救保住一命,一連串的事件凸顯警消工作的高強度,但現在政府年金改革認為警消也是屬於公務員體系,退休年齡應該一視同仁,比照一般公務員逐漸改為85制,引發基層反彈。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平常的工作是有非常強的體力,跟就是身體需要的負荷,那我們就跟一般的公務員不一樣。」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葉毓蘭:「那個感覺就有點像在開車在雪隧,塞車塞得很久可是好像就在想,我快要看到頭城了,快要看到光明,然後突然一下子政府告訴你說所有的年金所有要領月退俸都要等到65歲,這個對很多警察說真的這是很超過的。」
 

人力業者曾經調查,上班族心目中的十大賣命工作第一名就是消防員、第二名是搬家工人、第三名就是警察,等於警消2種單位包辦前三名中的兩名,但現在政府強調為了維持30年的永續經營,所以警消年金必須改革,導致基層消防隊員士氣低落。

雲林消防員李宗吾:「德國他統計過說消防人員比一般人員至少少了7年壽命以上,台灣男性壽命是在平均70幾歲,就是說如果按照年金改革,現在的用意他說65歲可以領年金,到82歲你就不能再領了,那等於是說我們平均只有領5年而已啊。」

原本警消的退休制度是75制,也就是滿25年資歷而且年齡50歲以上就可以領月退,依據行政院目前的規劃,105年到109年是緩衝期,從81慢慢累加到85制,110開始所有警消都是55歲退休領取退休俸,但現在政府打算將警消人員改為65歲才能領退俸,專家認為跟國外的制度相差太大。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葉毓蘭:「在美國的警察50歲絕對可以退休,基本上他們都是領到9成薪。」

雲林消防員李宗吾:「歐美各國加上鄰近的日本、新加坡、香港他們都是做1休2,我們目前只有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是做1天休1天,其他的都是做2天休1天。」

立委曾經調查,台灣警察因為勤務繁重,平均一年因公殉職人數有19人,有9成過世年齡是在40-50歲,而消防員工作場域更危險,警消基層認為50歲退休已經是極限,如果繼續撐下去體力持續衰退,不只影響值勤安全,還關係所有民眾的權益。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所以現在要把所有的年金改革要弄成一樣什麼所得替代率啊,軍教公警跟勞工也要搞到一樣,這是吃大鍋飯啊,你要去談論這個職業不均,這是簡單來講就是用政治手段來分化讓多數人來表決、來侵犯別人的財產,這是很不道德的做法。」
 

學者強調政府面對年金議題應該積極尋找財源,而不是針對某些特定族群的年金來修改規定,如此才是比較務實的改革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月退俸#警消#公務員#反彈#高張力#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486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