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古籍成靈感來源 本土原創字體貼近生活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偉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07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7 23:30

你曾經注意過書報雜誌、食品包裝或手機電腦裡顯示的中文字體是什麼模樣嗎?市佔最高的本土字型公司近30年來已經創造出500多套字體,設計師以古代典籍當靈感來源,重新創作出各種不同造型的字體,由於外型優美典雅、風格多變,甚至打進日本,連續15年稱霸零售市場。


 

走在鬧區街頭,無論服飾店、旅館、餐廳或伴手禮商店,一定都看得到大大招牌,招牌上這些尺寸不一、風格迥異的中文字體,有的走夢幻少女風,有些走古典路線,它們其實都來自台灣原創。手機電玩秀出中文對話,打開電腦也依賴中文指示進行操作,一般人閱讀的同時,很少注意這些字型有何不同,但它們不僅在台灣市佔第一,更賣到日本,連續15年稱霸當地零售市場。

本土字型公司國際行銷處協理李安:「譬如說食品包裝、書、雜誌封面的設計,其實字型都是為了讓這些產品可以加分,譬如說它是一個漫畫的話,就會搭配像浪漫書體這種比較有少女心的感覺。」

休閒零嘴包裝、漫畫封面設計,台灣人設計的字體還獲得日本大廠夏普肯定,用在自家出產的電子辭典裡,成立將近30年的本土字型公司,旗下原創的500多套華康字體,幾乎每個人的電腦手機裡都能看得到。
 

金文體設計師姜鳳怡:「重心就是我們看有點像你說,模特兒的九頭身嘛,像一個古代的美女從書裡面走出來。」

有別於常見的方塊字方正沉穩,姜鳳怡自創的金文體,靈感來自於古代青銅器文字,外型優雅瘦長猶如淑女體態,以美這個字來說,字的重心偏上方,下方就像九頭身美女的雙腿,線條向外伸展,由於外型擬人化別有韻味,特別受到日本客戶喜愛。

金文體設計師姜鳳怡:「它從古文字來,我要擷取古文字裡面的線條跟外型,然後全新用我自己的筆劃概念去重新寫,所以我寫了6千多個骨架的字。」

古籍五書體設計師楊慧賢:「看到了這本古書它是《天工開物》,有一些油墨暈開的那種效果,感覺它每一個字都非常的溫潤有度。」

以古書《天工開物》當靈感,油墨暈染卻能傳達出手感溫度,楊慧賢打造的銀杏和黑檀字型,前者筆劃半圓彷彿銀杏樹上的葉片,後者寬扁厚重姿態猶如檀樹沉穩。

每種原創字型,從無到有至少得花一年時間,設計師從多方蒐集資料開始,再掃描古文字型一一拆解筆劃,接著用手重新繪製,通過重重品管檢測後才能進行量產。

古籍五書體設計師楊慧賢:「我們會先退一步遠遠地看,然後瞇著眼睛看,我們會先把比較明顯糊的地方先挑出來,它的直筆太靠近所以不清楚。」
 

設計好的字型必須肉眼檢測,一橫一豎如果靠得太緊密,印刷成冊後字體就怕模糊不清,以中文字型延伸設計成的英文,字與字的間距,太近或太寬,連一分一毫都馬虎不得。

本土字型公司國際行銷處協理李安:「我們一直都覺得文字其實是傳承文化,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所以我們在設計每一套字型的時候其實都非常小心,而且每一個細節、每一個筆劃,譬如說粗細或者是弧度,其實我們設計師都非常非常用心在做。」

未來隨著穿戴裝置崛起,車載系統越來越多,中文字型應用面更廣,新科技當中也能看見傳統文化之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字體#字型公司#中文字體#古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1160

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