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配台灣夢 種鳳梨、釋迦晋升百萬俱樂部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台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8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8 23:27

台東憑藉著得天獨厚的氣候,孕育出品質優良的鳳梨釋迦,高達98.8%都外銷大陸。其中有一位從福建嫁來台灣17年的外配張水英,也在景色秀麗的台東,築起了釋迦夢,她創業5年來,隨著技術增加和農地擴大,去年種出36噸的鳳梨釋迦,讓她晉升百萬俱樂部的會員。不過今年從7月開始受到尼伯特等颱風的影響,專家表示整體產量恐怕減少3到4成,外銷出貨的時間也將從往年的11月延後到12月出貨。


 

開著農機緩緩進入鳳梨釋迦田,藍天襯著白雲對照著綠油油的果樹,完全看不出來上個月遭到颱風強烈侵襲,台東從初鹿到太麻里短短30公里,就有1800公頃的鳳梨釋迦田,但這幾個月,連續4個颱風來襲,被颱風吹倒的面積就將近一半,果農的心血付之一炬。

鳳梨釋迦農張水英:「尼伯特過後的話,我來到田裡我就要回家了,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整理,因為整個園區都破破爛爛的,整個就看了喔。」

看到自己心愛的鳳梨釋迦樹被吹倒,衝擊實在太大,連話都說不出來,17年前從福建嫁來台灣的張水英,是台東優秀的鳳梨釋迦農之一,但她沒有被打敗,馬上進行果園復健,把一袋又一袋的有機肥料倒進農機車上,比較起化學肥料,有機肥的營養滲透較慢,讓果樹吸收的更好。用力一揮,把肥料均勻的撒在果樹下,確保每棵果樹都能分配到,因為前幾個月颱風下大雨,把表層的營養都沖掉了。不一會兒又拿著工具,幫鳳梨釋迦人工授粉,還要剪枝,不讓多餘的枝葉影響果實的成長。
 

記者呂蓓君:「而經過受粉之後的兩個月,現在就是最重要的時刻,要進行套袋,我們先把保麗龍網先套上去,然後再把紙袋套上去,最重要的呢是這個部分,一定要纏繞在這個支架上,才能保護鳳梨釋迦不受到傷害。」

不斷進行果園復健,就怕趕不上外銷的出貨時間,個子嬌小的張水英和先生照顧近九甲地,平均一年產出6萬台斤約36噸的鳳梨釋迦,可以裝滿3個貨櫃出口到大陸,能走到今天也是因緣際會。

鳳梨釋迦農張水英:「我覺得工資不出頭啦,自己要出來創業努力一下,當然心裡的徬徨擔心肯定是有的啦,但是不懂的話我身邊有很多師傅可以教我。」

原本就在釋迦園做工的張水英,不管是授粉剪枝包裝等都要做,而她認真負責的個性,也追根究柢追著老闆把每個環節都問清楚,變成了創業的養分,後來自己出來創業一路上的貴人也不少。

鳳梨釋迦農張水英:「林志忠先生、長辰的董事長柯先生,他說他們就是一直提攜我,看我做事認真把我提進去做外銷。」

鳳梨釋迦外銷讓不少農友改善了生計,晉身成為百萬俱樂部的會員,而台灣出口的鳳梨釋迦有98.8%集中在大陸市場,從2008年開始超越鳳梨芒果成為最大宗的外銷水果,2015年外銷量1萬2千噸,出口額高達8億9千萬元,然而今年因為颱風,出貨和產量恐怕都會受到影響。

台東農改場班鳩分場長盧柏松:「包括植株的倒伏折枝,然後夏季果的落果,這些都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往年的話其實是從11月,就陸陸續續開始有一些整櫃的外銷,今年我們預估會延一個月到12月。」
 

然而雖然颱風影響嚴重,外銷量保守估計至少將減少3到4成,但是鳳梨釋迦卻仍然能收果,祕訣在哪裡?

台東農改場班鳩分場長盧柏松:「在天然條件可以的狀況之下,已經有辦法控制它開花,然後又可以人工授粉,然後可以決定它的留果量,這一方面的技術相當的成熟,雖然經過連續2、3次的颱風,我們農友還是有能力讓它復耕。」

根據業內人士觀察,出口到大陸市場的鳳梨釋迦,有9成都是台灣產,剩下1成則是泰國,當全世界都在搶進大陸這塊市場的時候,台灣已經佔有一席之地,就算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危機感,但仍然領先其他國家,台東憑藉著得天獨厚的氣候孕育出品質優良的鳳梨釋迦,成為台灣外銷的主力水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鳳梨釋迦#有機肥料#品質堅持#外銷#外配#釋迦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1

0.0354

0.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