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棄輪胎100%回收 台廠技術獨步全球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0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4 08:41

全世界一年產生2千萬噸的廢棄輪胎,廢輪胎無法自然分解成為環境問題,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處理方式有3種,分別是燃燒、打碎後掩埋或是就地堆放,非常不環保。一般來說,廢輪胎回收之後會產生裂解油、鋼絲、可燃氣和碳黑,但是碳黑很難再利用,然而屏東卻有一家廠商廢輪胎回收廠,利用製成把最難利用的碳黑變成環保碳黑,讓它成為輪胎的補強劑或是碳粉匣,獨到的技術領先全球。


 

機器不停運作,一旁的輪胎堆了半個廠房高,這裡是廢棄輪胎回收廠商位在屏東的工廠。

記者呂蓓君:「我們可以看到在記者身旁有滿坑滿谷的廢輪胎,而廢輪胎的內部長成這個樣子,有橡膠、鋼絲、還有棉絮,透過廠商製程可以把這些東西都分離出來。」

推土機把廢棄輪胎推進攪碎機,裡頭有超大剪刀,不管大輪胎、小輪胎,不一會兒全都變成碎片,透過磁力裝置把鋼絲分離出來,另一邊的輸送帶則是運送切碎後的輪胎皮,這還是最簡單的部分,公司裡面的心臟就是這個熱裂解的製程。
 

環拓科技課長洪瑞呈:「這是我們的反應爐,我們經過高溫缺氧的反應,把膠片變成裂解氣跟碳黑,我們的裂解氣經過冷凝以後,會把他冷凝下來變成裂解油,裂解油跟碳黑會走到我後面的碳黑的精煉製程跟裂解油的精煉製程。」

簡單來說,透過機器把碎輪胎加熱產生熱裂解反應,變成裂解油(38%)、碳黑(28%)、鋼絲(15%)、可燃氣(19%),鍋爐所產生的蒸汽還能賣出去做其他用途。

環拓科技廠長鍾紹堅:「主要它是供應的熱源,它是提供一個溫度,讓工廠去進行一個化學的反應的,有蒸汽銷售的工廠的話,代表它是一個24小時穩定地生產的一個工廠,所以你的客戶才敢跟你買蒸氣。」

推高機把裝袋好的碳黑一袋一袋搬上車,正要出貨給廠商。

記者呂蓓君:「一般來說,輪胎熱裂解之後的副產品碳黑都沒有辦法再利用,容易造成環境的負擔,不過透過廠商特殊的製程,像這種環保碳黑不但能重新回到輪胎做補強的作用,同時還可以應用成各種產品。」

而他們生產的碳黑還不但沒有臭味、質量佳,可以用在用在輪胎、油墨或碳粉匣,更重要的是對環境更好,因為生產1噸碳黑要用2噸原油,環保碳黑比傳統碳黑節省80%的碳足跡,價格也很有競爭力,是傳統碳黑的6折,全球1年用2千萬噸碳黑,如果改用環保碳黑可省下4千萬噸原油,目前台灣一年產生12萬噸廢輪胎,他們能處理2成約2萬噸。

環拓董事長袁連惟:「城市採礦的精神來把廢輪胎當作一個礦產,在都市把它解決掉,讓台灣成為一個沒有廢輪胎、沒有橡膠製品污染的島。」
 

碳黑外銷大陸、越南與泰國每年超過3百公噸,把最難處理的碳黑做成可以商業化應用,這個過程耗時12年研發,投注10幾億元資金到現在終於小有成果,去年營收1.8億元,今年到目前為止比去年成長25%,美國和德國雖然也有相同技術,但要沒辦法做到商業應用,台廠技術領先全球,但他們的目標可不只這樣。

環拓董事長袁連惟:「很多世界都說他說他都有技術啊,但其實技術不代表你能夠做整廠輸出為主,成為國際化的公司,我們這塊是我們現在在準備的。」

不過要發展循環經濟,政府法規面仍然不夠完備,環保署補助廢輪胎處理費每公斤3元,走完進料、破碎、清運離開的流程才能領取,但廠商是要把廢棄物變成原料,為了符合規定,只好用卡車把輪胎碎片從破碎廠載出來,再從另一個入口回到同廠區的裂解廠卸貨。

環拓董事長袁連惟:「未來我們希望要用輸送帶能夠直接輸入,減少人事成本,車輛在那載運,包括這些都是不環保的。」

加上民間企業對於再生產品的認識不夠,如果企業可以多使用回收生產的產品,也能減少碳足跡,替地球盡一份心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廢棄輪胎#回收#環保碳黑#再製#碳粉匣#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347

0.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