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日養生】食療可涼補 夏季全攻略都在這!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0 17: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35

每到秋冬季節民眾最愛進補,卻忽略了夏季的保養之道。夏季要怎麼養生,其實從生活中的「食療」就可做起。

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林煥欽表示,夏季包括立夏 、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等六個節氣,在這六個節氣裡,養生宜涼補身子,可適當補充水分、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如果有手腳發熱的情形,可吃一些甘涼滋潤的食物即可,但溫燥食物應少碰為妙。

夏季也應進補 「涼補」最佳

夏季是人體新陳代謝旺盛的時期,身體不但汗多、易口渴,所以應適量補充水分。林煥欽醫師認為,民眾要消暑解渴,喝溫開水比較好,切勿因一時貪涼喝下大量冰涼飲料,因為身體驟冷驟熱,造成「機能失調」。 

涼補 這樣吃就對了!

涼補可吃西瓜、綠豆湯、赤小豆湯,切勿貪涼暴吃生冷食物,林煥欽醫師解釋,夏天時容易產生消化功能降低、肝火旺、脾胃不和等問題,建議可吃些「苦味」食物來補身。

吃苦真可當吃補 

中醫觀點認為,苦入心、涼血,可退熱、消暑、解悶、提神等,所以也建議可在夏天吃苦瓜、苦茶等食物,可清心、涼血、解暑、去熱,但苦茶使用的藥材多偏苦寒,多喝易腹瀉,不宜過量。

夏季病 你可以這樣吃

不少人在夏季容易有四肢發熱、常口渴、大便乾結、皮膚乾燥、失眠、眼睛乾澀等「夏季病」,林煥欽醫師建議可吃綠豆、冬瓜、黑芝麻等甘涼滋潤的食物,但應少吃韭菜、羊肉、辣椒等溫燥食物。

冬季夏季都體虛 你可以這樣吃

夏日食欲不振的體虛者,則可以將蓮子、冬瓜、紅豆、薏仁等食物做成夏日的藥膳粥。蓮子具清熱、降火、利尿、治水腫之功效,且能提升食欲;冬瓜是夏日中,最具有清熱解暑作用之代表性蔬菜;紅豆則有去濕利水的效果,對水腫、腳氣病、黃疸等症狀均有幫助,更對生理期間的女性有調理作用;薏仁則有健脾、清熱、利水之功效,是夏季養生的好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苦瓜#冬瓜#紅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31

0.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