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雲林有機農業竄起 卻苦無銷售管道

記者 魏嘉良 黃子倩 / 攝影 魏嘉良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7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近幾年食安問題接連爆發,讓有機蔬菜市場鹹魚翻身,蔬菜供不應求,雲林目前的有機農產總面積約有3百公頃,投入人數達到6百多人。除了自產自銷、放在連鎖有機店家賣,很多都採用B2B的方式,自行契作或接單出產,目前預估1年的商機大約3億,佔雲林所有農作物的百分之一。

但是除了葉菜類的蔬菜,有穩定的銷售通路,可以運給新北市學童做營養午餐外,其他像是稻米、南瓜、茄子等有機作物,為了不讓中盤商多剝一層皮,只能自己想辦法銷售,銷路很不穩定。

新北市長朱立倫一起陪吃飯,小朋友盤內裝的是有機營養午餐,葉菜類全都經過認證,這些蔬菜每周由雲林的有機蔬菜農供應,銷往台北給新北市的學生吃,雲林在地的學生卻是看得到、吃不到。

雲林有機蔬菜農廖瑞生:「吃不到,我說真的。」

目前雲林1整年的有機農業商機約3億元,佔雲林整體農業326億的百分之一,或許數字上看起來很少,但和6年前完全沒有「有機小農」相比,算是發展迅速。

有機農民指出,現在40人左右的產銷班,1星期能供應3萬公斤蔬菜給新北市學童作營養午餐,外表看似風光,但其實總投入戶數達180戶的雲林有機農業,銷售管道很少。

雲林有機蔬菜農蘇盈誌:「可能會先跑網路行銷,如果跑不掉,就是只好擺菜市場了。」

一整年根本沒賺錢,蘇盈誌歸納原因是銷售管道不夠,目前有機蔬菜除了自產自銷、放在連鎖有機店家、小農市集賣,還有自行接單外,有機蔬菜農只能自己想辦法擴展銷售源。

原本在雲林六輕開吊車的李華藝,每天的工作除了下田關心南瓜生長情形,他有空時就滑手機,上臉書分享照片。

雲林有機蔬菜農李華藝:「這個就是我那一天採收的。」

李華藝說,有機南瓜1公斤賣70元,一般噴灑農藥慣行栽種的熟成南瓜1公斤30元,他的有機南瓜要貴上2倍多,如何讓民眾接受、購買,甚至是吸引更多有機農加入,都是問題。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雲林#食安#有機蔬菜#營養午餐#銷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0481

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