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動力衰退元年/低價策略 台灣3D印表機市占世界第1

記者 鍾德榮 / 攝影 李彥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9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3D列印技術最近成為世界上的熱門技術,台灣廠商也沒有缺席,去年在世界版圖上攻佔超過兩成的市占率成為世界第一,關鍵就在於主打輕巧輕便低價,業者解釋這樣的3D列印技術,對於年輕創客來說可以很輕易地把創意轉化為實際產品,對於台灣的製造產業來說是一種全新的契機。

這一台機器看起來像咖啡機也像是飲水機,不過仔細看機器正在融化塑膠線材,不斷將塑料重新堆疊,它其實是一台家庭式的3D印表機,也被業者視為台灣製造業的新希望。

記者李彥穎:「3D列印技術在這5年來,從工業技術轉變成為消費性的電子產品,台灣廠商打進市場的策略,就是將這機台做得更輕巧更簡便,像這一個機器人娃娃,只要5個鐘頭就可以列印出來。」

3D印表機業者舒家誠:「它是取代以前手工藝的一個過程,比如說我們小時候在做科展的時候,我們都是削保麗龍削木頭,去搭建我們想要的設計項目我們的展出品,但是現在都是在電腦繪圖,繪完圖之後我用3D列印,按鈕把它執行出來,把它畫出來印出來,這個過程就是取代,過去我們叫手工藝,取代手工藝的動作。」

根據業者提供的數據,台灣的3D印表機市佔率,前年達到全球17%為世界第二,去年更來到21%攻佔世界第一,尤其去年第四季市佔率衝到全球31%,可以說為台灣3D印表機打響世界名號。

3D印表機業者舒家誠:「當我們有能力把價格做到,比較消費性比較親民的時候,再加上產品本身的規格簡單好用,讓消費者比較容易去入手,所以普及性很快就可以拉高。」

業者解釋,3D列印技術從工業技術轉為家電化,就如同當年的大型電腦,以PC的模式走進家庭,但當年台灣在電腦產業,一開始就專注在代工,比較少專注於品牌創意,現在業者從一開始就主打品牌,並且利用台灣製造業的技術優勢壓低成本,一口氣推出好幾款低價簡單化的機種,果然成功搶佔全球版圖,而這樣的3D列印技術,不只是成為台灣製造業的活水,更成為台灣年輕創客的發揮創意的好幫手。

記者李彥穎:「對於台灣的年輕創客來說,尖端科技是為了要讓創意,更加具體化的關鍵技術,像你現在看到這個機械手臂,它就同時利用了3D列印以及雷射切割的技術。」

實驗室成員黃聖傑:「比如說你看到的木頭色的部分,它是用外面的雷射切割機,做切割之後組裝起來的硬體,那在白色地方它是透過3D列印,來製作讓它可以做彎曲動作。」

這個實驗室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推廣創意生產概念的自造實驗室,全台灣總共有四間,這一間位於台北以NGO型態成立,成員都只有30歲出頭,透過社會贊助他們利用3D印表機將想像中的零件,一個一個具體化做出來,組裝成為這一支機械手臂,也可以像這樣子利用雷射切割機,裁切木板做成狗狗專用的輪椅,費用比起一般市售的狗輪椅只有1/10,而且還可以隨主人喜好幫輪椅加入各種花樣。

實驗室成員王若鈞:「那現在有數位機具的誕生以及開放資源的概念之後,很多東西它可以互通有無,它可以累積在一個技術點之上,慢慢慢慢地加乘所以這樣,反而是讓創意可以更無邊界。」

這樣的創作概念,就是目前世界最夯的開放式創新模式,也就是企業、大學、政府機關與研究機構加強合作關係,讓新技術能夠更快導入市場,而3D列印少量、多樣、客製化,人人可以成為創客的特質,剛好和這樣的開放創新模式相輔相成,台灣的製造業因為導入這些新觀念,正在走向全新的世代。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3D列印#技術#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572

0.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