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職場媽媽美麗哀愁! 家庭事業兩難的犧牲品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8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社會對職場媽媽真的友善嗎?為了顧家多少優秀女性被迫犧牲工作成就感?多少媽媽躲在「狹小倉庫」擠母奶?育嬰假勞基法藏著「請得了就回不去」的漏洞嗎?政府研擬「病童照顧假」又是如何?TVBS「托育系列專題」帶您來看,每天奔波在工作和家庭間的媽媽,他們的美麗與哀愁。

6點一到急急快步街頭百米狂奔,下班對很多人而言是鬆口氣的解脫,但對職業婦女來說才是分秒戰鬥的開始。

翌婕媽媽李靜和:「今天又是1打2,到老二幼兒園都差不多6點半,每次趕去都是要關門的邊緣,有時候真的遲到一點,進去就趕快說不好意思,對老師真的很不好意思。」

又是大塞車,跳下公車再轉搭捷運,翌婕媽媽萬分焦慮,一整天拖著疲憊的身影,交粹著倒映著這是職業媽媽每晚趕場的縮影,擔心女兒又是守在幼兒園的最後一個。

翌婕:「跟著我和你,守著一顆心。」

老師陪小翌婕等媽媽,公立幼兒園4點就放學,6點25分最後清場打掃,媽媽一衝進來盡是歹勢。

翌婕媽媽李靜和:「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們去接妹妹,謝謝不好意思。」

接完老二,還得跳上計程車接老三。

翌婕媽媽李靜和:「剛才有小朋友陪你嗎,其它小朋友都回家了,好可憐喔…媽咪已經跑跑跑很快了,下次我會跑更快一點。」

是不捨更是深沉無奈,台北東區到內湖1打2,一小時半得完成任務,但每晚拖到快8點才回家,晚餐永遠只能買現成便當,若回來再煮就來不及。

翌婕媽媽李靜和:「當然會想自己煮阿,因為常吃外面還是比較不健康,其實在面試時都被不斷挑戰,妳已經是媽媽了有沒有辦法配合加班?有沒有辦法配合出差?小孩生病了怎麼辦?你會不會因為小孩而請假?」

在工作和家庭的拉鋸中,常常陷入兩難。

翌婕媽媽李靜和:「我的小孩沒有我不行,職場上可能少我一個不會怎麼樣,但是對於自己來說還是會覺得,唉就是…就是沒辦法追求自己想要追求,工作上的那一塊。」

難道這是台灣職業婦女,不得不低頭的宿命,為了家庭就得犧牲工作成就感嗎?原本政府能支援職業爸媽的安心後盾,「平價公立幼兒園」也遠遠不足。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什麼叫做難如登天,為了擠進國小附設幼兒園,上百個家長要搶三歲十個名額,不過優先入學就有10個人,也就是說現在擠在這邊的家長,根本連抽都沒機會抽了。」

抽國小附設幼兒園家長:「沒有抽中,備取第89,有被騙的感覺,他說怎麼一按電腦,因為名額我覺得可以再增加。」

中籤率是零,這是何等悲涼的等待,但後補再多號也要抽那一絲絲希望,因為公幼私幼價差近三倍,目前台北市3到5歲的幼童有8萬1150人,公立幼兒園只招收1萬7千多人,高達八成小孩擠不進,爸媽只能再扛起更沉重的負擔,這樣的社會支援系統,真的對職業媽媽友善嗎?

又搬又喬,才在小倉庫清出一個轉身空間,妞妞媽媽是公關公司副總,為了給寶寶母奶,她擠在雜物堆中,這是每天克難的哺乳時間。

妞妞媽媽黃婉茹:「這時間有時候會很焦慮,因為同事在外面等我開會,我中間卡半小時要擠奶,他們有時開會我就必須拿手機線上討論,所以為什麼我後來改用電動擠奶器原因,起碼我邊擠奶還可以邊討論工作。」

邊LINE邊擠奶不希望影響工作,但有時孩子生病臨時要請假,職場媽媽們兩頭燒難免心力交粹,政府鼓勵企業雇人先顧家,目前官方正研議「病童照顧假」讓爸媽們放心,六面向採取彈性工時方便接小孩,哺乳室、育嬰假和企業托兒設施,都是友善職場的要件。

而IBM被票選為女性幸福企業,媽媽們必要時可「彈性在家上班」,女性員工在哺乳期間出差,公司免費宅配母乳返家。

台灣IBM餵母乳員工黃楷文:「我可以餵到目前為止8個月都還進行哺乳,主要也是因為穩定環境可以持續舒適做這件事,不然其它媽媽可能3、4個月,就被迫放棄餵母奶了。」

友善家庭的職場,得靠有心企業共同打造,這幾年越來越多爸媽申請育嬰假留職停薪,104年更達到近10萬人,不過光是103年就有4、5千個爸媽,在育嬰假期滿之後沒有返回工作,其中勞動部抽樣調查,8%無法回到原有職務,3.7%是雇主要求離職請了假就被解僱,1.9%是公司緊縮虧損。

緊緊牽著寶貝的手,簡小姐請了育嬰假2年,要回去前公司以沒適合職缺協議離職,法律漏洞就在勞基法第11條中藏著「合法裁員」條款,像是公司歇業轉讓或業務虧損緊縮都能終止勞動契約。

請育嬰假被資遣員工簡小姐:「回不去其實打擊真的很大,擔心自己如果失業了,不知道要多久才能重新找到工作。」

那重新找到工作之後,適應上畢竟也2年沒有上班了,很擔心自己會不會被社會淘汰,回不去的不只工作,還有一去不返的春春,媽媽為了孩子奉獻最精華的歲月,重返職場的路卻是舉步維艱。

圖/TVBS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職場#女性#勞基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535

0.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