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不識媽… 3成假日爸媽心酸無解難題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7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9:21

在台灣生得起,卻未必養得起小孩!都說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不過很多新手爸媽卻因為種種育兒困境,被迫忍痛托給鄉下阿公阿嬤帶,一週見一次,孩子差點不記得媽媽了。TVBS今天開始推出系列「托育專題」,帶您探討全台灣有3成「假日爸媽」,他們的無解難題。

這是每個星期六,最迫不及待的一刻!小規爸爸媽媽滿懷期待又有著那麼一絲絲忐忑,要回鄉下阿公阿嬤家看看才一歲多的兒子,因為上一次見面已經是6天之前。

小規媽媽陳儀桓:「可能太久一次才看到兒子,只陪小規睡一晚上,(八個月大時)我要伸手要抱他,他卻不讓我抱,他其實也沒有抗拒,他只是沒有對我伸手,或是小規會把頭轉開;我立刻眼眶就紅了,那段時間我脆弱的有點神經質,很害怕他不知道我是他媽媽。」

這是假日爸媽無可奈何的心酸!新竹到台中100多公里,這條路不長,但每隔151個小時才能見面的牽掛,卻是分秒煎熬的漫長。

寶寶手臂緊緊抱住媽媽,一把攬住溫暖,爸爸是竹科工程師媽媽補習班任教,工時長輪班不定,只能忍痛遠距離相思,也錯過了小孩第一次邁開大步。

小規媽媽陳儀桓:「我希望他按照他的步調生長,但是我常常在他睡著的時候,我就看著他說,希望他可以長慢一點,就是我常常我抱著他,我說小規你等等媽媽,媽媽都追不上你(哽咽),然後媽媽盡在有空時間,就一定會回到你身邊,可是小朋友長大真的好快喔。」

淚止不住,但再過30個小時又要分開;能黏多緊就黏多緊,阿公阿嬤帶節省了托育費,以小規爸媽雙薪10萬元來說,新竹房租和水電8千,努力存頭期款之後轉房貸4萬、生活費2萬手機網路保險1萬3、尿布奶粉6千,剩1萬3轉為「小孩學習基金」,但省一時,工時輪晚班5歲前接送困難,一樣很難打破眼前困頓。

小規媽媽陳儀桓:「我的工時一樣長爸爸工時一樣長,6點沒有人接小孩我還在上課,爸爸根本還沒從公司離開,我就覺得他是一個很恐怖的無限迴圈,我該怎麼辦呢?我也不知道該怎辦,很誠實的說,我只能每天陷在這種情緒當中,告訴我自己說是不是該換工作,那我是不是應該要辭職。」

真正團聚的夢,何時能圓?

視訊要媽媽快回「我們家」,半個月才見上一次,善寧只能透過小小螢幕觸摸冷冰冰的笑臉。全台灣有33%的家庭是托阿公阿嬤顧小孩的假日爸媽,過去善寧是媽媽全職照顧自己,但無奈這一代有著沉重的養育經濟壓力。

假日媽媽張善寧:「那個時代台灣可容許單薪家庭,但現在的話太難了,沒辦法只靠一個人就撐下去,所有對小孩栽培都需要錢,我如果現在不工作,我們一家很苦苦的很緊的過日子,那我未來是不是有更大的遺憾(沒錢栽培)。」

沒有人想錯失孩子的成長,但城鄉傾斜越來越大,為了生存人們被迫離鄉背井,工時過長薪水太低輪班制度,接送托育費成為壓在父母心口的千斤重擔。

蔡政府將拋誘因鼓勵企業「採取彈性工時」,只要做滿法定工時8小時提早上班,家長就能提前5點下班接小孩,或是增加幼兒園延托時間,但前提是,血汗幼教體系得採兩班制。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歐洲那些國家托兒所,從早上7點到晚上7點這麼長時間,事實上托幼是輪班兩班制,托兒所工作人員兩班制就解決他們工作過長的問題;同樣道理,企業員工也能更多『彈性工時』調整,雙方接送才能搭配起來,所有設計都應該是以『兒童』為中心。」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養孩子光靠上班的父母真的能撐下去嗎?新竹科學園區附近的小社區,提供給媽媽一個互助交流空間,當媽媽忙的時候,其它媽媽幫忙接送;來不及煮晚餐,其它媽媽一起招呼幫忙開伙,像今天炸的就是炸薯條。」

不裹粉酥脆地瓜薯條,在孩子臉上畫出一個個滿足笑容!在這裡一切崇尚自然,下課後有空的媽媽幫忙接小孩,晚餐前還能來趟動物農莊新奇體驗。

忙的時候有人顧小孩,廚房裡一家一菜,竹科媽媽們溝通分享得以紓壓。

小村子親子館負責人高雅雪:「媽媽跟陀螺一樣,一下子她什麼都要顧到面面俱到,甚至(突發問題時)她歹勢,媽媽不好意思跟別人求救求援,所以(生活壓力)造成媽媽身心俱疲;在這裡2、3小時可以放風時間,其實對媽媽來說就是很大的休息很大的喘息了,這些喘息過後她就更有力量,更覺得能重新回到媽媽角色。」

這是蔡政府期望的「社區自發友善托育」,但更多困境得由政府介入解決,托育難題不斷惡性循環,如何才能找到一線生機?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日爸媽#托育#物價#工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1298

0.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