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了音樂,他被禁止出國…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8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音樂是我的事業,更是我的生活。我不敢想像如果沒有音樂,我這輩子要怎麼過。」73歲的俄羅斯國寶級鋼琴家魯比莫夫,是當今俄羅斯鋼琴學派之中,具有獨特地位的一號人物,還曾為此被政府勒令不准出國。

師承小涅高茲與尤蒂娜,魯比莫夫鑽研20世紀作曲家包括荀白克、史托克豪森、布列茲、艾維士、李格替,及古拜杜琳娜與帕爾特等人的作品,遊走於傳統與前衛之間,甚至為許多現代作品首演,是俄羅斯當代鋼琴奇才。

「我很崇拜尤蒂娜,她不顧政府的威脅,探索與推廣現代音樂,像一位永不屈服的先鋒。以前我必須偷偷摸摸地從尤蒂娜那裡拿到這些樂譜,過程很辛苦但非常值得。」這些舉動也讓魯比莫夫受到蘇維埃當局的批判,因此被下令禁止出國。

現居巴黎與莫斯科的魯比莫夫,家裡共有5架不同時代的翼琴、大鍵琴、古鋼琴、現代鋼琴等樂器,「我現在的生活重心不是演出也不是教書,而是和家裡的那幾台琴相處。」他對使用古樂器演出巴洛克樂派作品也很有心得,「與它們相處,我覺得好像又回到學生時代,又年輕了一次。」

魯比莫夫退休生活最大的樂趣就是研究這些樂器,也學會修繕與調音。「鋼琴和古鋼琴是擊弦系統,而更早的樂器則是撥弦系統,每一架琴的音色、個性與狀態都大不相同,如何讓它們發出我心目中的完美聲音,是一門浩瀚無比的學問。」

此外,魯比莫夫也是黑膠唱片迷,蒐集超過1000張黑膠唱片。「我的收藏中很少有主流的古典音樂錄音,反倒是比較多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時期、現代音樂的作品。這些唱片很不好找,我在世界各地演出時,一定會撥出時間到當地唱片行碰運氣。」

魯比莫夫6月初來台,將一口氣演出包括莫札特、布拉姆斯、李斯特、蕭邦、史克里亞賓、史特拉汶斯基、薩替、德布西等8位作曲家的作品。「這些不同時代的曲目排在一起,乍看之下似乎沒什麼條理,這可是我特別挑選與安排,在調性與氣氛上都有巧妙的連結,散發與原曲截然不同的氣氛,就像晶瑩剔透的珍珠串連在一起,成為一場光彩奪目的獨奏會。」(照片/鵬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鋼琴#魯比莫夫#俄羅斯#黑膠#莫札特#蕭邦#德布西#布拉姆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477

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