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即期品」年產3萬公噸 包裝食品最多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4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民眾到超市或是量販店,都很容易看見專門為即期品設置的專區,除了促銷增加買氣也避免食物的浪費,食藥署就調查了15家通路業者的即期食品量,結果發現每年的即期食品就有3萬公噸,專家呼籲,企業和個人都可以透過物資捐贈平台,將還沒過期的即期品送到需要的弱勢團體手上。

記者曾奕慈:「買完東西準備結帳,在收銀台的旁邊還有一區專門陳列出清的即期品,像我手上這包泡麵原價279元,現在只要89元,為距離有效期限只剩1個月的時間,直接下殺3折。」

為了賣出有效期限即將到期的商品,又避免消費者產生疑慮,量販店會特別將這些即期品或是NG品區分出來,另外像是魚、肉等商品則會特別貼上標籤。

量販店公關副理王佳慧:「其實我們有發現一年比一年,民眾在購買出清的即期商品的意願越來越高,也發現說這樣的出清商品,其實今年有比去年成長了一到兩成左右。」

雖然民眾對於即期品的購買意願逐漸提高,但量實在太大了,食藥署在105年4到5月,調查了15家通路業者的即期食品量,結果顯示光是每年的即期品就有大約3萬公噸,其中佔最多的是包裝食品類,將近1萬7千公噸,其次是生鮮禽畜水產品約7千多公噸,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則分別是生鮮蔬果類和即時餐食類。為了減少浪費,食藥署計畫輔導各家超市和賣場設置即期品促銷專區,並強化業者與社福單位的合作關係。

食藥署副組長徐朝凱:「它也可以跟我們的一些社福團體能夠有一些配合,把這些即期品可以以捐贈的方式,讓這些即期食品能夠做最有效的利用。」

其實企業本身可以透過愛心物資轉運站,捐贈自家民生用品和食品給社福機構,一般的量販店、零售商甚至是個人,也可以經由食物銀行,將還沒過有效期限的即期品捐贈給弱勢團體,只是選購商品時,消費者會發現有效期限長短不一,通常越接近有效期限折扣越深,但即期品究竟該如何定義。

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即期品通常就是說快要到這個有效期限,假如有效期限是一年的時候,通常大概是十個月之後,剩下一個到兩個月,我們通常稱為這種即期品。」

記者曾奕慈:「來到專賣即期品的商店琳瑯滿目的商品,從食物到日常用品都有,但究竟該怎麼挑選呢?在選購即期品的時候,除了製造日期和有效期限,我們還可以注意商品的外包裝是不是完整。」

成立了將近7年的即期品專賣店,光是一間店就擺放近500個品項,消費者只看外包裝,如何正確判斷食品的安全性?

民眾:「我大概會注意一下它的食用時的日期以內,那如果是很靠近的我就不買了,我可能會選製造國家吧,因為它這個期限都還蠻長的大概都一年吧。」

其實仔細檢查,從外包裝也可以看出端倪。

即品網經理黃俊翔:「如果它可能失真空啊或是有膨包,或是外包裝有破損的話,我們盡量都不要挑選,那再來就是我們看它的外包裝上面是不是有一些工廠登記證,跟消費者專線,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因為店家直接和廠商進貨,選擇有效期限在一定範圍的商品壓低價格,只要消費者能夠正確判斷安全性,就能以較低價買進商品,只是要有效解決國內大量的即期品,專家建議可參考先進國家的作法。

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改用最佳賞味期管理,那通常這個最佳賞味期的期限會比有效期限還要提前,換句話說到了這個最佳賞味期,東西確定同樣是衛生跟安全的這樣子的話,就可以直接從賣場上面下架下來,直接就可以提供給這些弱勢的團體。」

除了民眾在購買商品時,抱持著用多少、買多少的心態之外,善用物資捐贈平台把有效期限內的即期品送到需要的人手上,才能真正解決食物浪費的問題。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即期品#包裝#食品#過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8

0.0345

0.1353